[產業洞察] 智慧醫療再升級!落實遠距醫療的關鍵與解套

by admin

上週的創業小聚 Meet,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謝明家副院長、慧康生活科技執行長鄧居義以及其他四位醫療圈的創業者,分享他們從台灣的現況分析,要落實遠距醫療,我們還差了幾哩路?

論壇從台灣遠距醫療的環境分析,再細數各國近期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而增修的遠距醫療法,最後帶到如果遠距醫療的環境,要全面讓醫護人員執行、病人接受,健保給付將會是下一個關鍵。

 

先從台灣遠距醫療的環境談起

慧康生活科技(以下簡稱慧康)執行長鄧居義認為,在聊未來遠距醫療的趨勢前,最重的是了解台灣現階段的環境,正面臨什麼樣的挑戰與機會點。

第一,持續上漲的健保支出,未來國人的健康負擔將越來越重。在疫情趨緩的台灣,陳時中指揮官在記者會中不只一次提到,下一步的超前部署,很可能就是健保費率的調整。

第二,科技進步,幾乎人手一機的環境,國人對遠距醫療有更高的接受度。

第三,雲端智慧、數據分析的技術越來越完善

第四,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

 

細數各國近期遠距醫療法的更新

了解台灣遠距醫療的背景,再放眼各國近期遠距醫療法的更新,透過借鏡觀察,了解台灣下一步前進的方向,下一次未知的災害來臨前,我們可以做好什麼準備?

  • 2020/03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放寬視訊療法的軟體限制,Skype、Google Meet、Facetime 皆開放使用。
  • 2020/04 日本厚生勞動省放寬線上看診法規,從 2018 年日本剛放寬限制時,只有 1,000 多間醫療院所提供遠距看診的服務,到現在日本全國已有 1 萬 1,000 多間醫療院所提供線上看診。

 

健保給付將會是下一個戰場

最終,遠距醫療的法規放寬後,健保給付將會是醫護人員與病人共同的目標。在美國,遠距醫療及潛在需要醫療追蹤的病患,已可獲得補助; 在法國,接受數位照護的慢性病病患也可獲得補助; 在台灣,很開心的消息是,國健署也開始推動數位療法的法規。

去年,慧康與健保署和國發會合作,國人只要透過電子方式的資料授權,經過智抗糖的數據分析,把結果反饋給病患,提供更個人化的照護。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合作,能有機會協助醫護人員照護病患,減輕醫護人員負擔的同時,更完善病人的照護環境。

 

3 點 Takeaways 合力再創台灣醫療圈里程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謝明家副院長,與在座的其他四位創業者:宇心生醫總經理張瑞中、健康聯網資訊執行長徐克宇、政昇藥局創辦人王照允、以及⾀信醫療器材執行長許富舜皆有提到,相對一般創業,台灣的醫療領域是相對艱辛的,因為健全的健保給付、完善的法規保護,國人對創新的醫療服務較無剛性需求。不過好消息是,再怎麼艱難的局面,只要能順勢而為地抓住機會,就有可能翻轉局面:

  • 「創新」不局限於產品面的創新,而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像是對診所來說的共享門診、對醫療院所來說的數位工具。
  • 醫療產業最終要服務「人」,以人為本才是最終之道。找出所有對病人的醫療生態系,謹記醫護人員的重要,查明每個角色的動機與誘因,合理分潤、共同合作,創造多贏局面。
  • 遠距醫療雖然走得慢,但是是一條不可逆的路。就像現在我們不敢去人多的餐廳而選擇叫外送,即使疫情過去,國人已建立這種新習慣,外送只會變成一個選擇,而不是備案。

台灣人經歷過 SARS 影響、新冠肺炎的衝擊,到現在疫情有逐漸穩定的跡象,下一步的超前部署,每個人都很關心。如何在下一波不確定的災害前,踏穩腳下每一步,讓台灣的醫療體系再度引領世界。我們一起加油!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