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打胰島素?了解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時機與優點

by
為什麼要打胰島素?了解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時機與優點

剛確診第 2 型糖尿病的小娟,在醫師建議下開始用胰島素治療,並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在 3 個月後順利達到血糖控制目標,並改用口服藥。許多糖友可能會害怕使用胰島素治療,其實愈早使用愈能幫助血糖管理和預防併發症。現在就一起來認識使用胰島素治療的黃金時機與好處吧!

 

什麼時候要打胰島素?認識胰島素治療的三大時期

 

對第 2 型糖友來說「胰島素」是最強而有效的治療方式,而根據不同的使用時機,又可以分為三個時期:拯救、強化、補充。而這三個時期,也代表著目前胰臟功能的狀態:

 

(一) 拯救期

剛確診糖尿病時,首先要做的是「拯救胰臟不讓胰臟過勞」。因此當糖化血色素 (A1C) 大於 7.5% 或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就能讓胰臟獲得適當的休息;持續使用 3 – 6 個月,當血糖達標就能停止胰島素治療、改用口服藥。

 

(二) 強化期

如果糖尿病患已經罹病一段時間,且使用 2 種不同機制的口服藥後,血糖還是無法達標,就可以選擇用胰島素治療,達到「強化降血糖的效果」。而在這個時期,胰島素已經無法任意停用,需要依照醫護團隊的指示治療。

 

(三) 補充期

可以先想像自己是一台沒有油的汽車,直接加油就是最快讓車子啟動的方法。因此當糖尿病患已經罹病很久,胰臟功能大幅衰退、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時,直接使用胰島素補充替代胰臟功能,是比較合適的方法。在這個時期,更無法隨意停止治療。

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十分的重要,當胰臟功能剛開始衰退時,及時的透過胰島素治療,更有機會停止施打胰島素,並改用口服藥控制糖尿病的血糖。

 

什麼時候要打胰島素?不同時期使用胰島素的效果

 

打胰島素好嗎?及早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優點

 

除了提高糖尿病患改用口服藥治療的機會外,愈早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好處也很多:

 

優點一:提高糖尿病的血糖達標率

 

有研究指出:在剛確診糖尿病時,如果能在 3 – 6 個月內讓血糖達標,未來兩年持續達標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另外一項研究更指出:在糖化血色素較低時 (A1C 7.1-8.6%),若及早使用胰島素治療,相較糖化血色素較高時 (A1C 11.1-19.1%) 才治療,達標的機會 (A1C < 7%) 可以高出 2.5 倍

 

優點二:延緩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衰退

 

剛確診的第 2 型糖尿病患,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往往只剩下 50%,而且每年會以 4 – 5% 的速度衰退。因此愈早使用胰島素治療,身體的胰臟能愈快得到休息,有助於延緩胰臟衰退的速度。

 

優點三: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相信大家都知道,長期高血糖會提高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有研究顯示:每降低 1% 糖化血色素 (A1C) 就能降低 14% 的大血管併發症、37% 的小血管併發症、21% 的糖尿病死亡率。因此在初期及時的使用胰島素介入,不只能提高血糖的達標率,更能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讓控糖效果事半功倍

 

雖然「胰島素」是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且效果很好,但是糖尿病患若想要達到更好的血糖管理,還是要積極搭配血糖監測和調整生活習慣

 

自我血糖監測

 

一般來說,醫師會先根據糖友的體重來開立胰島素劑量 ( 0.1 – 0.2u x 體重/kg ),不過施打劑量還是依照控制狀況因人而異,因此糖尿病患還是要透過血糖的監測,才能了解自己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整劑量,幫助血糖快速達到目標。

延伸閱讀:糖尿病與胰島素-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時機

 

調整生活習慣

 

造成第 2 型糖尿病的原因,除了遺傳外,也可能和體重過重或不當的生活習慣有關。因此調整生活習慣或作息,不但能幫助血糖更快達標,也能有效減少胰島素注射的劑量。

除此之外,找到適合自己的醫護團隊也很重要。在進行藥物治療或調整劑量前,可以先和醫護人員討論;遇到控糖的問題時,也能向專業的醫療團隊諮詢、得到更完整的回覆,幫助糖友更安心的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點我立即搜尋2021 智抗糖推薦糖尿病好診所

 

參考文獻:

1.Determinants of Long-Term Durable Glycemic Control in New-Onset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 Metab J. 2017 Aug; 41(4): 284–295.

2.Glycemic control and adherence to basal insulin therapy in Taiwanese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J Diabetes Investig. 2016 Nov; 7(6): 881–888.

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