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降血糖藥物 -認識 Thiazolidinedione (TZD)類藥物

by admin

“”訂閱智抗糖電子報CTA2””

目錄:
1.TZD 類藥物是什麼?認識機轉與副作用
2.TZD 類藥物的興衰過程

在控糖過程中,除了調整飲食、規律運動外,糖友們也可以在醫師指示下利用藥物輔助,幫助自己更快達到血糖的控制目標。而每種藥物都有適合使用的族群,只要適當的使用,對糖友來說都是控糖的利器。今天就一起來認識曾經深受醫師喜愛,卻因為副作用等負面消息,被悄悄打入冷宮的口服藥物 — Thiazolidinedione (TZD) 類血糖藥物

 

TZD 類藥物是什麼?Thiazolidinedione (TZD) 藥物的機轉與副作用

TZD 類藥物的主要機轉

TZD 類血糖藥物的主要機轉是活化細胞核上的 PPARγ ( 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 gamma,過氧化物酶體增殖物活化受體) ,來增加肌肉、脂肪和肝臟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胰島素阻抗,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而除了降血糖外,TZD 藥物也有助於增加好的膽固醇 (HDL-C) 並減少游離脂肪酸,對於心血管也有保護的作用。研究更顯示:TZD 藥物相較於磺醯脲類 (SU) 與雙胍類藥物,可維持較長期血糖穩定的效果;更能降低糖尿病前期患者進展到第 2 型糖尿病的比例。

 

TZD 類藥物的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TZD 類藥物在活化細胞核上的受體後,可能會作用在腎臟、增加鈉離子的再吸收,因此會造成「體液滯留」的副作用;另外也可能出現「水腫」和「體重增加」的狀況。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與胰島素合併使用,則可能會提高水腫和鬱血性心衰竭的風險,因此使用前別忘了先向醫師討論。

如果糖友有在使用此藥物,可以多多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有出現上述的副作用時,可以立即向醫師反應並做藥物的調整。另外過去也有研究指出:肝功能不全或嚴重心臟衰竭的糖友,若使用 TZD 藥物,可能會增加疾病的惡化,因此以上兩種類型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糖尿病降血糖藥 TZD 類藥物的機轉與副作用

 

TZD 類藥物的興衰過程與

資料顯示:在 2001 – 2007 年間,TZD 藥物的使用率從 1.41% 增加至 14.40% ,並且持續穩定地被使用著。一直到 2009 – 2010 年間才因負面消息,逐漸減少了 TZD 藥物的使用。那麼是什麼樣的消息與副作用,造成了 TZD 藥物的衰退?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台灣主要的 2 種 TZD 類藥物有哪些:

  • Rosiglitazone (Avandia 梵帝雅)
  • Pioglitazone (Actos 愛妥糖)

其中 Rosiglitazone 於 2001 年在台上市,除了能降低血糖減少胰島素阻抗外,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此藥物對於神經有保護的作用。因此 Rosiglitazone 在初期就廣為醫師喜愛與使用。不過在 2009 年的著名醫學期刊發表中,曾指出 Rosiglitazone 可能會增加心衰竭及心肌梗塞的風險;此外更陸續有其他研究也提出相同的發現;當時美國食藥署 (FDA) 更針對此藥給出警告,提醒大家在使用上要多多留意風險,造成 Rosiglitazone 的使用量大幅減少。

 

而 Pioglitazone 原先有機會取代 Rosiglitazon,但是 Pioglitazone 也曾傳出「使用後可能造成膀胱癌」的消息,因此許多患者也對 Pioglitazone 抱持疑慮,造成這 2 種 TZD 藥物都面臨了使用量逐漸減少的狀況,最終市佔率更只有 10% 左右。即便之後的研究都證實「這兩種 TZD 類藥物並不會造成心臟衰竭與膀胱癌」;美國食藥署 (FDA) 更解除對 Rosiglitazone 的用藥警告,但是 TZD 藥物仍在新藥的推出下,逐漸被取代。

 

其實每種藥都有適合的族群,在使用前先向醫師做專業的諮詢與評估才是最重要的。用藥後更要隨時留意身體狀況、血糖波動,也可以把用藥狀況記錄在智抗糖 App 中,幫助醫師更了解你的狀況、給予最即時的建議。

 

看完這篇文章的人也讀了…

1.膽固醇越低越好?破解膽固醇常見迷思

2.糖尿病藥物介紹-常見胰島素與口服藥種類

3.降血糖藥 Metformin-認識糖尿病藥物

“智抗糖App下載v2”

 

參考文獻:

1.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2.https://www-ws.gov.taipei/001/Upload/public/Attachment/13116162932.pdf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