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劑量可以調整嗎?施打基礎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by Anne

胰島素是人體維持血糖穩定的最佳工具,而糖尿病患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作用效果不佳,可能會透過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究竟基礎胰島素的施打劑量怎麼計算?又該如何自己調整劑量呢?今天就帶大家ㄧ起了解施打基礎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基礎胰島素又叫做長效胰島素,是一種穩定、緩慢釋放的胰島素。主要的作用是為體內胰島素「打地基」,讓我們在睡覺或未進食時,體內有一定的胰島素量能維持血糖穩定。

糖友可能曾有過明明自己早上還沒吃東西,空腹血糖就已超過 150 mg/dL 的狀況 (正常範圍: 70-100 mg/dL),主要就是因為自身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整體血糖偏高,這時就需要施打基礎胰島素,來降低整體的血糖

我該如何調整基礎胰島素?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 (ADA) 的指引,第 2 型糖友會先從一天 10 單位,或是根據體重每公斤 0.1-0.2 單位的比例,開始施打胰島素。同時也需要配合量測自己空腹血糖的變化,慢慢調整到更合適的劑量,通常是一週調整一到兩次,每次調整 10-15% 或 2-4 單位,直到空腹血糖達到目標範圍。

  • 起始劑量:10 單位/天 或 0.1-0.2 單位/公斤/天
  • 劑量調整:一週一到兩次,每次 10-15% 或 2-4 單位,直到空腹血糖達標
  • 注意事項:如果發生低血糖狀況,請先確認前一天是否有做較劇烈、較長時間的運動,或是吃得比較少等,而引起低血糖。如果沒有明確原因,建議降低 4 單位胰島素或是減少 10-20% 胰島素劑量,例如目前施打 10 單位,可以先慢慢降低 1-2 單位。

而美國臨床內分泌學家協會 (AACE) ,則是根據糖友目前的糖化血色素 (A1C) 不同,而有不同的劑量調整建議。當 A1C < 8% ,會建議糖友從每公斤 0.1-0.2 單位的劑量開始;當 A1C > 8%,則建議從每公斤 0.2-0.3 單位開始,並且根據空腹血糖的表現,每 2-3 天進行一次胰島素的調整,直到血糖數值達標。而在調整劑量時,可以每次固定增加 2 個單位,或是根據空腹血糖值調整 1 個單位或總劑量的 10-20%。

  • 起始劑量:A1C < 8% 建議 0.1-0.2 單位/公斤/天;A1C > 8% 建議 0.2-0.3 單位/公斤/天
  • 劑量調整:2 單位 或 10-20%,2-3 天調整一次,直到空腹血糖值達標
  • 注意事項:如空腹血糖小於 70mg/dL 建議劑量減少 10-20%;如空腹血糖小於 40mg/dL 建議劑量減少 20-40%

雖然分享了 ADA 和 AACE 兩種調整方式,不過目前在台灣,胰島素的劑量調整還是要以醫師的建議為主;如果醫師沒有明確建議調整劑量,可以主動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根據空腹血糖值每三天增加 2 單位的形式來做調整,以利空腹血糖盡快達標。

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注意事項

(一) 避免劑量過多

調整基礎胰島素劑量時,並不是一直往上追加劑量就好喔!過量的基礎胰島素,除了容易造成體重增加外,也會增加低血糖發生的風險。如果每次增加劑量後,發現空腹血糖完全沒有下降的現象,首先要留意是否有以下狀況:

  1. 胰島素注射技巧是否正確 
  2. 胰島素筆針頭的蓋子是否有移除 
  3. 胰島素有沒有確實的施打進入體內

如果都沒有,而且目前使用的劑量已超過體重的一半,也就是大於 0.5 單位/公斤/天,建議先不要再增加劑量,並且及時與醫療團隊討論目前是否有胰島素使用過量的狀況。

(二) 不可任意減藥或停藥

不少糖友在血糖控制穩定後,會認為自己的血糖已經恢復正常,就自行減藥或是停藥。但其實血糖數值可以達標,除了因為自身飲食和生活習慣改善外,按時服用藥物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任意停用胰島素或減少劑量,都有可能造成血糖不穩定、增加身體負擔。但如果是因為經常發生低血糖,便可以先向醫護團隊討論,依照建議來調降劑量。

(三) 空腹血糖達標,而糖化血色素無法達標

當基礎胰島素劑量順利讓空腹血糖達標,但是糖化血色素還是大於 7% 時,有可能是因為餐後血糖波動太大所造成。這時可以量測三餐的餐前、餐後血糖,調整當餐餐前、餐後血糖差距大於 60mg/dL 的餐點,如果調整後的血糖差距還是過大,就需要回診再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目前使用的藥物。

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注意事項

搭配血糖監測 幫助掌握胰島素劑量

對於剛開始施打基礎胰島素的糖友來說,確實量測空腹血糖才能準確掌握目前施打的劑量是否足夠,除了能幫助空腹血糖達到建議範圍 ( 80-130 mg/dL ),也能及時調整身體需要的劑量,減少高、低血糖的發生。如果沒有每日量測、只有在回診時才抽血檢驗,不但有可能延遲血糖達標的時間,也會提高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醒糖友們除了按時施打胰島素外,也要確實量測血糖、搭配適時的劑量調整,並且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相關副作用發生、確保用藥療效與安全喔!

參考資料

  1. Insulin Initiation and Ti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Diabetes Spectr 2019;32(2):104–111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