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胰島素: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時機

by Zoey
糖尿病與胰島素: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時機

糖尿病友如果有施打胰島素,一定都遇過血糖忽然不穩定,焦急著想要回診與醫師討論的情況吧?今天就讓智抗糖跟您分享,哪些情況下會需要與醫師進一步討論,又是什麼原因造成血糖異常波動。

糖尿病友胰島素調整時機

對於女性糖友而言,生理期的賀爾蒙變化也會影響血糖,生理期快來的那幾天,血糖容易不穩定或飆高,影響程度因人而異,建議可以先記錄 2-3 個月經期前的血糖值,提供數據給醫師參考是否需要調整胰島素劑量。

胰島素調整狀況二:使用特殊藥物造成血糖偏高

糖友如果有使用口服類固醇的藥物,也會使血糖升高。類固醇藥物常用於治療關節炎、濕疹、氣喘、疼痛或是感冒等病況,它會使肝臟釋放更多葡萄糖,增加胰島素阻抗性,服用類固醇藥物使血糖升高是常見的狀況,但許多糖友常常沒有發現原因。如果僅短期使用 1 週以下,則不需要特別調整胰島素劑量,但若需要長期使用(> 4 週),建議可以回診請醫師團隊評估調整胰島素劑量。

胰島素調整狀況三:飲食計畫改變

如果忽然改變飲食計畫,也可能會造成血糖的波動。目前仿間有許多新的飲食方法盛行,像是低醣飲食、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法等。由於一下子改變醣類的攝取量以及時間,糖友如果沒有與藥物搭配調整,容易產生低血糖,若因此任意停藥也會導致血糖起伏不定,尤其針對施打胰島素的糖友更要格外注意,建議先回診與醫護團隊討論,評估飲食方式的可行性,以及胰島素劑量的調整。

胰島素調整狀況四:低血糖頻繁發生

如果常在特定時段會發生低血糖,且一週至少發生三次,建議糖友可以先詳細記錄發生前後的飲食和運動狀況,回診時提供給醫師更多的資訊,來判斷低血糖發生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做胰島素劑量的調整。

胰島素目前還是降血糖最有效的藥物,但要達到最佳的降血糖效果和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除了依照醫師的醫囑施打外,建議糖友要詳實的做血糖、飲食、運動記錄,讓醫師有更多參考的健康數值,發生血糖不穩定的狀況更容易掌握原因調整劑量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