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控制好可以停藥嗎?

by
糖尿病血糖控制好可以停藥嗎?

「我得了糖尿病,我就要一輩子吃藥嗎?」

「我打了胰島素是不是就會打上癮,劑量要一直增加呢?」

「醫生我可以不吃藥嗎?聽別人說藥吃多了會導致洗腎⋯⋯」

一直以來,許多糖友對於藥物上有很多恐懼與疑問,抗拒醫生開的降血糖藥,深怕自己長期服用藥物會導致洗腎等問題,所以此次要帶糖友來了解為什麼要用藥以及何時可停藥。

 

為什麼糖尿病要用藥?了解用藥的目的

在正常情況下,身體的胰臟 β 細胞可以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血糖的平穩,讓我們在吃下大餐後,血糖還是可以維持在合理的範圍;到了晚上,雖然一個晚上都沒有進食,身體也因為有生長激素、升糖素和胰島素相互調節,血糖也不會因此降太低,這都是因為有良好的胰臟功能,維持身體血糖的穩定。

當胰臟 β 細胞功能開始受損衰退時,一開始可能只是空腹血糖偏高一點,或是餐後血糖偏高,屬於糖尿病前期,這時可能可以藉由飲食修正、減重和規律運動,來幫助血糖的調節。一旦 β 細胞衰退到只剩 50% 的功能時,就正式進入糖尿病階段,如果單靠飲食與生活習慣的修正,還是無法讓血糖維持穩定,這時可能就需要藥物輔助才能有效控糖,所以,使用藥物的目的是為了維持穩定血糖,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

 

舉例來說,拉三輪車的車夫載太多人的時候,漸漸跑不動了,無法到達目的地,有 3 個方法可以讓車夫繼續往前進:

1. 請車上的一些人下車,減輕車夫的負擔 → 減少含醣食物的攝取

2. 請車上的人瘦身 → 體重管理,飲食與運動的配合

3. 增加車夫 → 使用藥物

如果方法 1、2 都試了,車夫還是跑不到目的地,就會需要增加額外的車夫一起努力,減輕車夫的負擔,不至於太累。

延伸閱讀:打胰島素就代表要洗腎嗎?三種常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迷思

 

糖尿病導致洗腎的主要原因

糖友最害怕的就是洗腎的問題,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外,也是一筆額外的費用支出,更有許多糖友以為服藥或施打胰島素後,最後會有洗腎的問題。但事實上,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腎病變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不是因為吃藥或是打胰島素所導。所以控制良好血糖,愈快將血糖降到控制目標範圍,才是遠離併發症和洗腎的重要因素。

延伸閱讀:糖尿病一定會洗腎嗎?認識腎臟病

 

糖尿病何時能停藥

妊娠糖尿病婦女

如果是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有可能在生完寶寶後血糖就恢復正常,可以不用再施打胰島素,但建議產後 4 – 12 周要在回醫院作追蹤。

 

初確診、將血糖控制在目標範圍的第二型糖友

至於第二型糖友是否能停藥,基本上還是要看目前胰臟功能的狀況而定。如果是因為體重過重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引起高血糖症狀的初診斷糖友,在飲食修正、規律運動後,糖化血色素小於6.5%、沒有低血糖發生,且身體質量指數 BMI<24 時,是可以試著與醫師討論減藥、停藥的問題;但如果停藥後,血糖馬上就超出標準範圍,還是會建議持續用藥,來減緩胰臟衰退的速度。

妊娠糖尿病婦女;診斷初期、糖化血色素<6.5%、沒有低血糖發生、BMI<24的二型糖友,可以與醫師討論能否減藥或停藥。

 

控制糖尿病 避免自行停藥

不管最後有沒有停藥,都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才能進行,千萬不能自行停藥。擅自停藥的結果,可能導致血糖大幅的波動,造成心血管更嚴重的傷害。停藥後,還是要繼續維持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每 3 – 6 個月定期追蹤血糖狀況,避免血糖上升。

延伸閱讀:糖尿病服用藥物後會增加對食物的需求嗎?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