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心血管的關係-認識糖尿病大血管併發症

by
糖尿病與心血管的關係-認識糖尿病大血管併發症

許多糖友最擔心的往往不是「糖尿病」而是「糖尿病併發症」。資料顯示除了糖尿病外,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等心血管疾病,也是造成糖尿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惡性腫瘤」和「心臟病」的死亡率,更在近年持續攀升。究竟心血管疾病的症狀有哪些?糖尿病患要如何預防心血管併發症發生?現在就一起來認識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吧!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危險族群有哪些?

簡單來說「心血管疾病」就是和心臟、血管有關的疾病。想像心臟是身體裡的幫浦,能發動進行血液循環;血管就像是高速公路,負責運送氧氣和養分到身體各處。如果幫浦出現了問題,或是道路阻塞,就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

常見種類

  • 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心病)
  • 中風
  • 心臟衰竭
  • 心律不整
  • 心肌梗塞

 

常見症狀

當日常生活中出現以下心血管疾病症狀,可以在第一時間到醫院追蹤檢查:

  • 胸悶
  • 心絞痛
  • 走路容易累喘
  • 呼吸困難
  • 疲勞
  • 容易暈眩

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無法控制的年齡和基因遺傳外,像是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體重過重抽煙缺乏運動等,都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不過,糖友們不用太過焦慮害怕,因為透過有效的飲食調整、規律運動,並良好的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一樣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糖尿病的大血管併發症

 

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糖尿病患一定會得到心血管疾病嗎?

首先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糖尿病對心血管的影響:當長期高血糖,血液會和葡萄糖結合,產生「糖化終產物」如果累積過多、堆積在血管壁上,就會讓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糖尿病與心血管的關係

 

研究指出,相較非糖尿病患,男性糖尿病患得到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會增加 2-3 倍,女性則增加 3-5 倍。資料更顯示,第 2 型糖尿病患在確診前一年,有 54% 已經有高血壓; 44% 有高血脂,這也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當有冠心症後,身體為了維持正常血液循環,心臟就容易過度工作,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心臟容易過勞。近年來更發現,糖友心臟衰竭的盛行率不斷在上升

 

糖友風險高 需注意控制管理

2020 年糖尿病衛教學會,針對國內北中南 12 家醫學中心,發起『保腎護心篩初健康』計畫,針對萬名糖友的心腎功能調查,發現高達 56% 的糖友有高血壓,其中 5 年內發生心衰竭的平均風險指數是 6.24%。因此糖友除了注意血糖外,也要同時留意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何預防?

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如何預防

 

控糖方面

「心血管疾病」算是糖尿病大血管併發症的一種,因此對糖友來說「控制血糖」是最基本的預防方法。研究指出每下降 1% 糖化血色素,就能減少 14% 的心血管併發症風險,以及 21% 的糖尿病死亡率。除此之外,管理血壓和血脂也很重要,如果糖友已經有大血管併發症,血壓目標可以設定在 130/80mmHg 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壞膽固醇) 則要小於 70mg/dL。

 

藥物方面

最新的美國糖尿病醫療照護指引提到:有心衰竭、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或高風險族群,可以優先使用 SGLT2 抑制劑或 GLP-1 受體促進劑,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使用藥物前,請先向您的醫護團隊討論。

 

日常方面

糖友也能在每年進行至少 1 次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評估,包括是否肥胖、過重、高血壓、高血脂、抽菸、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慢性腎病、蛋白尿等,才能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相信糖友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好好配合醫師的用藥處方,並且做好飲食調整和規律運動,讓糖尿病獲得良好的管控,就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囉!

 

參考資料:

1. 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2. 衛福部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21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