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避免神經病變?認識三種關鍵維生素

by Anne

你的手腳容易有痠、麻、痛或遲鈍的感覺嗎? 當血糖控制不佳,就會提高糖尿病神經病變 (Diabetic neuropathy; DN) 的風險,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糖友們往往不易察覺,若沒有及時治療更可能產生後遺症。那我們該如何預防和避免神經病變的惡化呢?快跟著智抗糖一起了解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症狀,與三種適合補充的維生素吧!

目前還不確定,不過一般認為與血糖控制不佳,造成神經的血管硬化有關。當通過的血流量減少,神經細胞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養分,久而久之便會造成神經病變。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增長或控制不佳,發生神經病變的機率也會變得更高。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三種常見分類

根據不同功能的神經發生病變,會有不同的症狀。常見類型如下:

1. 對稱性周邊神經病變

是最常見的神經病變,通常有左右對稱的特性,常見於手指、手掌、腳趾、腳掌等四肢末端,其中下肢最為明顯,且會往軀幹蔓延。依照症狀再分為疼痛型及非疼痛型:

  • 疼痛型症狀包含抽痛、燒灼痛、刀割痛、針刺感、擠壓痛、觸電感、冰凍感等症狀,在晚上較為明顯,碰觸到衣服或被單就會疼痛。
  • 非疼痛症狀包含對冷熱、壓力、針刺的感受較低,有類似狀況的糖友常因為未察覺造成傷口難以痊癒。

2. 自主神經病變

為第二常見的類型,因為自主神經系統會控制器官非意識的功能,例如:瞳孔縮放、腸胃蠕動、汗腺分泌、心臟跳動與生殖系統等,因此發生病變時可能會有吞嚥困難、便祕、 腹脹、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性功能障礙、姿勢型低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等。

3. 局部神經病變

也稱「單一神經病變」,發生在特定的神經群,例如顏面神經、坐骨神經或四肢神經,根據發生的位置而有不同症狀;患者通常年紀較大,並且有機會在數個月內恢復。

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三種維生素

研究指出:良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減緩神經病變的發生與惡化,而想把血糖控制好,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都很重要;除此之外,吃對維生素也對照護神經有幫助喔!以下介紹能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三種維生素:

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與維生素

維生素 B1

維生素 B1 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若攝取過多便會隨著尿液排出,通常不會有攝取過量的問題,反而容易攝取不足,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 B1 主要的功能包括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的代謝,以及維持神經細胞的功能和神經傳導。

  • 維生素 B1 對神經功能的影響

維生素 B1 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生成要素,對維持神經傳遞功能很重要。若缺乏維生素 B1 會產生腳氣病、末梢多發性神經炎 (如:腳尖無力等)、消化道不適以及心血管疾病、情緒障礙等問題。

  • 糖友如何補充維生素 B1?

由於維生素 B1 容易在加熱及加工過程中被破壞,所以可透過未精製及低加工的食物來攝取。

    1. 全榖雜糧類:糙米、麥片、胚芽、全麥麵包
    2. 深綠色蔬菜:地瓜葉、菠菜、綠花椰菜
    3. 水果:椪柑、鳳梨、柳橙、榴槤
    4. 豆魚蛋肉類:黃豆及其製品、豬瘦肉、蛋黃
    5. 堅果類

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2 也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同樣需要透過飲食來獲得。主要功能是促進紅血球與 DNA 的合成、維持神經系統功能與完整的胃腸粘膜,是參與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等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 維生素 B12 對神經功能的影響

維生素 B12 可以幫助生成神經元細胞上的「軸突」,在維持神經功能及神經訊息正常傳遞中扮演重要角色。糖友要注意的是,治療糖尿病的首選口服藥 Metformin 雖然效果好、副作用也不多,但可能會干擾人體對維生素 B12 的吸收,造成糖友們容易缺乏維生素 B12。如果過於缺乏,有可能出現惡性貧血、睡眠障礙、食慾不振、倦怠感等狀況;或伴隨觸覺反應變慢、手指發麻、刺痛、喪失平衡感等。

  • 糖友如何補充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2 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例如:蛤蜊、肝臟、魚類、牛肉、乳製品、雞蛋等。雖然藻類、味增等植物性食品也含有維生素 B12,但無法被人體有效的利用,因此素食者可由奶類、蛋類食物攝取,或選擇含維生素 B12 的酵母粉與綜合維他命。

維生素 D

維生素 D 又稱作「陽光維他命」,不只能促進人體對鈣質的吸收,還能維護骨骼、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並更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調節發炎反應等。

  • 維生素 D 對神經功能的影響

有研究顯示,維生素 D 有助於維持良好的神經功能。雖然還不確定維生素 D 缺乏與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關聯,但通常有神經病變的糖友,所測出的維生素 D 濃度會比較低。因此糖尿病患還是要適量補充,以維持良好的神經功能。

  • 糖友如何補充維生素 D?

一般來說,維生素 D 可以透過陽光與食物來補充。很多人以為多曬太陽就能獲得足夠的維生素 D,但其實曬太陽的時間也有影響喔!陽光中的 UVB 是有助於生成維生素 D 的重要物質,而 UVB 在中午 11-13 點較不容易被大氣層過濾掉,因此只需在這時候曬 10-15 分鐘的太陽, 就可以有效生成每日所需的營養素。

飲食方面,則可以透過植物性維生素 D2 和動物性維生素 D3 補充。

    1. 維生素 D2:黑木耳、 蘑菇、菌菇等真菌類
    2. 維生素 D3:魚類、肝臟、乳製品、蛋黃

全素者可以多攝取各種菇類,搭配正確的日照或維生素 D 的補充劑,以維持體內維生素 D 的濃度。

想要避免神經病變的發生或惡化,除了做好血糖控制外,也要注意飲食是否均衡,幫助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維持所需的維生素。如果真的需要額外補充,記得也要與醫療團隊討論,依據身體狀況挑選適合自己的維他命喔!

參考資料:

  1.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41&pid=1231
  2.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3999&pid=11145
  3. The Role of Vitamin D in Nervous System Health and Disease. Neuropathol Appl Neurobiol 2013; 39: 458-84.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