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環境的演進-淺談數位醫療與糖尿病

by admin
醫病環境的演進-淺談數位醫療與糖尿病

台灣於 2018 年 3 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總人口的 14%,差不多 6 個人中就有一位超過 65 歲的老年人。

為了因應人口不斷老化的問題 , 2015 年政府推出「全民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醫師到府看診的居家醫療行為,民間也開始出現宅配處方籤的商業模式,讓藥師為不方便出門的長者送藥、提供衛教諮詢。

高齡人口所需要的醫療服務,不再是以治癒為導向的醫療行為,而是針對慢性疾病、身體退化給予長期的追蹤、照護,同時給予心靈上的扶持。

在老年現象加劇的催化下,醫療產業於科技快速發展的潮流中,迎來了第四次醫療革命,利用感測技術、穿戴裝置、數據記錄與分析等使健康照顧更完善,以滿足慢性病為主的醫療需求趨勢。

 

居家醫療與數位科技間的淵源

居家醫療的概念最早發源於日本,當地稱作 「在宅醫療」 (in-home medical care), 由基層醫師出診至長者家中,而後政府開始有系統的連結護理師、復健師、藥師、社工等,形成社區照顧網絡。

隨著科技進步,日本近來導入遠距健康照護的概念,透過通訊技術連通社福機構、醫療院所、照顧機構等,如富士通 (Fujitsu) 2005 年時在兵庫縣 100 戶高齡者家中安裝遠距傳輸系統,定期傳送生理數據給醫療單位,病患可以透過設備與照護人員聯繫,進行衛教諮詢,協助醫療單位追蹤長者的健康狀況,也實現長者自我照護的目標;日本早期研究視訊醫療的報告即指出,接受遠距照護服務的長者,其日常生活功能有顯著的改善。

這種科技與醫病結合的數位醫療行為,不僅風行於日本,也在全球開始被廣泛運用,除了針對銀髮族的需求,提供遠距醫療、衛教諮詢外,其它如糖尿病、癌症、失智症、中風病患等,都可以藉由數位科技記錄病患數據,提供即時的分析與回應,與線下的醫療院所進行整合。

2010 年,數位醫療在全球估計約已有 76 億美元的市場,至 2019 年時已達到 383 億美元,結合 5G 興起和電信網路的快速發展,根據 Global Market Insights 的估計, 2025 年時全球可成長至 1305 億美元。

 

糖尿病治療的數位風潮

糖尿病治療也搭上了這股數位醫療趨勢,亞培近年研發出穿戴式的血糖感測器(FreeStyle Libre) , 以直徑 4 毫米的針頭刺入皮膚,除了將感測器貼上皮膚時有些微不適外,糖尿病患者幾乎不會有感覺,每個感測器可使用約 2 週的時間,使用者可隨時下載數據。

而本月血糖監測系統公司 Dexon 也與美國馬里蘭州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Welldoc 合作,利用 Dexon 平台上連續偵測的血糖數據,了解生活習慣,諸如日常活動、營養攝取、睡眠品質、用藥習慣等對血糖影響,改善糖尿病治療的規劃。

台灣部分,糖尿病監測 App 龍頭智抗糖,目前除了提供與血糖機串連的功能外,讓糖尿病患者可以即時彙整血糖數據,同時也致力於建構全台診所的雲端聯盟,為合作的糖尿病診所建立雲端平台,與智抗糖 App 串連,使醫護團隊可以更有效率的同步監測患者的健康狀況,為糖尿病患者安排更精準的醫病計畫。

另外中華民國中醫預防與康復醫學會朱明添等人,也建立本土化的「中醫照護模式」,於個案家中設置經絡整診斷系統,配合西醫的生理監測系統,於雲端資庫中進行分析,提供照護中心衛教、治療的依據,提供持續性的照顧。

 

血糖記錄App與雲端平台串連

 

數位科技對糖尿病患者的幫助

根據美國消費者科技協會 (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的研究,有 68% 的糖尿病患者願意使用遠端照護系統,來監測自己的連續性血糖數據與血壓;利用數位醫療網路所建立的風險分析系統,幫助醫護團隊更準確的設計治療流程,節省不必要的藥品支出、住院費用,在病患與醫護人員的協作下創造雙贏的局面。

 

數位醫療不只提升長者的健康品質,同時也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研究顯示,藉由遠距照護系統的幫助,照顧者的憂鬱症狀、生活品質得以改善。科技產品幫助照顧者更容易追蹤病患的身體狀況,也藉由系統分析得知該如何協助患者調整飲食、生活習慣等。

以台灣的智抗糖 App 為例,糖尿病患者可選擇列印出血糖數據,或是以手機、平板等與醫生討論記錄的資訊,不再需要逐筆手抄;數位醫療的進步帶來的不只是照護上的便利性,也讓病患與家屬掌握自身健康的主控權,與醫護團隊合作共同對抗慢性疾病。

 

結語

目前數位醫療所面臨的困境,主要是科技產品對於長者來說較為陌生、操作門檻較高,而數位文化快速變動的特性,更是讓這些中高齡的慢性病患者,不願意嘗試的一大阻礙。

 

不過,並不用因此感到沮喪,在台灣,有不少銀髮族都已逐漸發展出適應科技文化的方式,如 Line 在高齡族群間的盛行,甚至發展出特有的長輩圖文化,到日常生活日益普及的手機支付、uBike租借,我們都可以見到高齡族群慢慢接受、學習科技帶來的生活轉變。

 

智慧醫療的發展使看病不再是冷冰冰的診間、制式的看診流程,患者可以在家中利用各種數位科技,為自己的健康盡一份努力,成為醫療體系的一環,繼續走下每個進步的那一哩路。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