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物常見六大類-認識降血壓藥的機轉

by Zoey

陳阿姨是剛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患者,回診時,醫師特別叮嚀她要避免食用葡萄柚等柚類水果。經過護理師的解釋,陳阿姨才知道原來柚類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鈣離子阻斷劑」的代謝,造成血壓下降太多。

你有聽過類似的用藥注意事項嗎?常見的降血壓藥物還有哪些?在服用時又需要注意什麼呢?現在就往下看,認識常見的 6 種高血壓藥物吧!

為什麼會有高血壓?認識血壓

在介紹降血壓藥前,讓我們先來聊聊高血壓與血壓:

「血壓」是血液透過心臟的收縮送出後,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力道。想像血管是一條水管、血液是水流、心臟是馬達,三者必須缺一不可,才能順利將水流透過水管沖向目標。當血管壁的彈性、粗細受到影響;心臟的收縮力減少或是血液量變少,都可能造成血壓變化。

雖然沒有明顯的症狀,但高血壓會提高糖尿病、腎臟病及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所以又有「健康的隱形殺手」之稱。不過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的幫助,還是能有效控制血壓。

 

降血壓藥物的三大機轉

和糖尿病一樣,飲食、運動和藥物,是管理血壓的三大法寶。其中血壓藥的作用機轉,又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 擴張血管:將血管擴張,幫助血液順利流動。
  • 利尿劑:幫助身體排出水份,使血管中的血液能順利流動。
  • 抑制心臟收縮:避免心臟快速收縮,降低血壓。

 

高血壓藥物有哪些?六大常見的降血壓藥

依據不同的機轉,市面上又可再區分出 6 種常見的降血壓藥。不只作用方式不同,在與其他種藥物同時服用,或搭配含有特殊成份的飲食時,都有可能增加副作用,需要個別注意:

(一) 利尿劑 (Thiazide)

顧名思義能幫助身體排出水份,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不過這類藥物可能會產生低血鉀、低血鈉、高血鈣、低血鎂、高尿酸血症等副作用。其中,保鉀型類的利尿劑,會使血鉀上升,產生高血鉀,例如心跳不規律、肌肉痠痛或無力、感覺麻木等。

小提醒:為了避免半夜發生頻尿,一般會建議在晚上 6 點前服用利尿劑。

 

(二)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CEI)

這類藥物可以減少血管收縮,間接使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一般來說,適合同時有心臟衰竭、糖尿病或慢性腎衰竭的高血壓患者。常見的副作用像是乾咳,或是味覺改變、皮膚疹、水腫、高血鉀等。

 

(三) 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 ARB)

這類藥物可以降低血管收縮,進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對於心臟也具有保護作用,能降低心衰竭的心臟負荷。常見的副作用與上一種藥物類似,不過比較不會有乾咳的狀況。

小提醒:以上兩種藥物都可能造成鉀離子升高,因此在日常飲食中要小心別過量攝取富含鉀離子的食物,避免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高血鉀症狀。

 

(四) 乙型阻斷劑 (Beta blocker)

當人體的交感神經活躍時,會讓血壓上升與心跳加快。而這類藥物有抑制交感神經的效果,能幫助血壓下降。不過有氣喘或糖尿病的病患,在使用前要記得先告知醫師。因為服用乙型阻斷劑可能會造成心跳降低、虛弱無力,或加重胸悶、咳嗽、呼吸不順等氣喘症狀,甚至有可能讓低血糖的症狀變得更不明顯。

 

(五) 甲型阻斷劑 (Alpha blocker)

這類藥物有舒張血管的功能,可以幫助血壓下降,通常會用來治療年長者的高血壓。相較其他降血壓藥物,甲型阻斷劑更容易造成姿勢性低血壓,尤其是第一次使用、同時使用利尿劑或血管擴張劑時,需要更加留意。

小提醒:「姿勢性低血壓」指的是在平躺或坐姿狀態時,快速起身後,血壓跟不上身體姿勢的變化,造成流向腦部的血液瞬間不足,發生頭昏頭痛、視力模糊、暫時性視覺消失、虛弱嗜睡或昏厥等症狀。

 

(六) 鈣離子阻斷劑 (CCB)

鈣離子阻斷劑主要是使血管舒張、降低血壓,並可以再分為 dihydropyridine(DHP)類及非 DHP 類,不論什麼類型,都能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 DHP 類:阻斷血管周邊的鈣離子通道,進而達到血管擴張。
  • 非 DHP 類:選擇性阻斷心臟的鈣離子通道,降低心跳速率及血液輸出。

常見的副作用有足部水腫、心悸、臉部潮紅、頭痛、噁心、腸胃不適、皮膚搔癢等。

小提醒:服用鈣離子阻斷劑時,應避免食用葡萄柚和柚子。因為這類水果所含有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此類藥物的代謝。當藥物在血中的濃度過高時,可能會讓病患的血壓下降太多,嚴重甚至會發生休克。

高血壓常見藥物有哪些?降血壓藥物6大類的介紹

服用高血壓藥物的常見問題

問題一:我可以停用高血壓藥物嗎?

因為高血壓為慢性疾病,所以需要長期治療,切記不能因為「感覺有改善」就自行停藥或減藥。在開始或停止服藥前,都要記得遵守醫生的指示、正確服用,是最正確的治療方式

 

問題二:長期吃高血壓藥會傷身體嗎?

其實服用降血壓藥是為了幫助身體控制血壓,減少高血壓發生、降低併發症風險。若因為擔心而不吃藥,反而容易因為血壓控制不佳、造成併發症,可能需要服用更多的藥物甚至洗腎。

 

問題三:服用降血壓藥的特定時間

坊間流傳許多吃血壓藥的「好時機」,其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用藥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在服藥時,遇到任何問題或因為作息想改變用藥的時間,可以先向自己的醫師或藥劑師討論過再調整。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更了解高血壓與降血壓藥物之間的關係呢?「藥物治療」是與高血壓和平相處的方法之一,最重要的是持續量測血壓,幫助自己了解目前的血壓控制狀況,也能讓醫師透過紀錄,做出及時的調整與診斷喔!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