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後血糖會上升?高血糖時應避免運動

by Zoey
為什麼運動後血糖會上升?高血糖時應避免運動

罹患第 2 型糖尿病的美玲常在下班後,去走幾圈操場再回家,有天晚上她運動完後馬上量血糖,卻驚訝地發現血糖居然上升了。常運動的糖友也有過美玲這樣的情況嗎?為什麼有時候運動後血糖反而會上升?現在就讓我們了解運動與血糖變化的關係吧!

 

運動與血糖的關係

運動時,身體的胰島素會幫助血糖吸收到肌肉中儲存利用,供應運動時所需的能量,所以適當運動可以幫助血糖降低。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運動後的血糖會不降反升,例如當血糖已經很高的時候去運動,因為身體胰島素不足或敏感度不佳,所以此時去運動反而會讓血糖更高。

 

運動後血糖上升的可能原因

胰島素分泌不足

當糖友進行中、高強度運動,但身體的胰島素不足或敏感度不佳時,血糖反而無法吸收到肌肉中去利用,造成運動後血糖上升的狀況。

壓力性荷爾蒙增加

運動時因為交感神經興奮,引起身體中的壓力性荷爾蒙分泌,例如:腎上腺素、皮質醇等,會刺激肝臟將儲存的肝糖轉變成葡萄糖,並釋放到血液中,導致血糖增加的情形。

高血糖時去運動

當血糖過高時去運動反而會增加胰臟的負擔,讓可以利用的胰島素變得更少,更無法利用血糖的葡萄糖來產生能量,所以身體會轉而分解蛋白質與脂質來獲得能量,增加酮酸中毒的風險。

黎明現象

黎明現象所造成的空腹高血糖,會使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少,這時候如果去運動,可能還會讓血糖上升。

延伸閱讀: 給第一型糖尿病的運動建議

 

糖尿病患在運動後血糖上升的四種可能原因

 

糖尿病運動前的注意事項

雖然運動是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之一,不過還是建議在開始運動前,先做好完整的運動規劃,例如當血糖太高 (>250mg/dL) 或血糖控制不穩定時,需避免進行中、高強度的運動。

如果血糖過高還要運動,則會有酮酸中毒的風險,所以建議糖友在運動前/後,搭配血糖監測,來了解血糖的變化情形,並找出適合自己運動強度與類型。

另外,也可以與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自己的運動目標,只要了解運動對血糖的影響,並避開不適合運動的特殊狀況及時間,持之以恆的執行運動計畫,相信糖友們都能感受到運動在控糖上帶來的改變!

延伸閱讀: 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養成「動」的習慣

參考資料:全民糖尿病觀測站、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