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有哪些?三種眼睛病變的常見治療方式

by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有哪些?三種眼睛病變的常見治療方式

相信糖友們都知道,正確管理血糖能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首先會影響到微小血管的功能,其中「視網膜血管」是最容易受到影響的小血管之一;如果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可能發生最容易影響視力的「黃斑部水腫」。究竟我們要如何預防與檢查?現在就和我們一起認識「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及常見治療方式吧!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是什麼?常見症狀有哪些?

一般來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因為長期高血糖破壞視網膜的微細血管,造成視網膜組織缺氧。缺氧的細胞會分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並造成局部發炎,讓視網膜中的微血管細胞受損、滲漏血液。如果發生在黃斑部,就會造成「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黃斑部又位於視網膜中心,是感光細胞最集中的地方,因此常見症狀會有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嚴重的話會有影像扭曲變形的狀況。如果沒有積極治療,長期下來也容易有失明的風險。

 

如何知道我有沒有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建議糖友要定期做眼底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 第 1 型糖尿病患者
    建議發病 5 年內,做第一次的視網膜檢查,之後可以依照狀況,每 2-3 年做一次檢查。

  • 第 2 型糖尿病患者
    可能在確診前就有長期高血糖的狀況,因此在確診時就要先做第一次的視網膜檢查。之後再依醫師建議追蹤的時間,一般至少 1 年做一次檢查。

  • 懷孕的糖尿病患者
    從懷孕起,建議每 3 個月檢查一次,直到產後 1 年為止。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常見治療方式

只要積極治療,往往還是能及時避免失明等嚴重狀況。因此當發現自己有視力模糊的症狀,也不用太擔心,盡快到醫院檢查就診,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而目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常見治療方式有以下三種:

1. 注射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藥物

是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第一線藥物,主要能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防止微血管滲漏,減少黃斑部水腫發生並改善視力。治療時會透過非常細小的針頭,從眼白特定處注入藥物到眼球,過程簡單且副作用較低,屬於眼科手術的一種,需要由醫師進行。剛開始的施打次數可能會較頻繁,需要耐心配合醫師指示回診;依照之後的恢復狀況,還是有機會調整施打次數。

2. 注射類固醇

屬於第二線藥物,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專門針對因為發炎造成的黃斑部水腫,另外對第一線藥物反應較不佳的患者也適合使用。目前針對眼睛類固醇藥物可維持較長的治療時間,但是也有較多的副作用,像是因為長期施打後容易有白內障的風險,所以較適合已經開過白內障手術的病患;另外也有增加眼壓的風險,因此要密切量測眼壓。

3. 雷射治療

屬於較早期的治療方式,可以封閉不正常滲漏的血管及微血管瘤。因為效果有限,目前已經較少使用。往往會給予對前兩種治療方式,反應仍不佳的病患使用。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3種常見治療

 

糖尿病患如何預防視網膜病變?

除了注意黃斑部水腫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有其他症狀,像是因為視網膜新生血管增生,而造成玻璃體出血,以及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的風險等。因此糖友們需要積極管理血糖,除了減少併發症風險外,也比較不會影響治療與藥物施打的效果唷!

另外高血壓和高血脂也會增加黃斑部水腫的風險,因此將血壓和血脂控制在目標範圍內也很重要。不只要管理好健康,更要定時接受眼底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同時也要耐心配合醫護團隊的建議定時回診追蹤,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糖尿病眼睛照護-許自己看得見的未來

參考資料:

採訪 新光醫院眼科主任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 鄭成國醫師

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PP-EYL-TW-0408-1 Approval Date: 01. 2021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