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下)

by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下)

上次在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上)中,介紹了體神經系統異常的「遠端對稱型感覺運動多神經病變(多發性神經病變)」,這次要繼續介紹的是同樣屬於瀰漫型神經病變的「自主性神經病變

 

糖友還記得兩者的差別嗎?自主神經系統是由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所控制的,而不是依照自己意識控制的喔!其實,如果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身體的各大系統都有可能會發生自主神經病變,現在就一起來了解病變所引發的症狀和治療方法吧!

 

糖尿病自主性神經病變常見的症狀與治療方式

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病變

1.神經性膀胱 (排尿困難):

比較無法感受到有尿意,導致上廁所的頻率減少且膀胱常有餘尿殘留,長久下來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需要每天提醒自己間隔 2 小時要去上一次廁所,並且在排尿結束前按摩一下膀胱,讓餘尿完全排出。

 

2.性功能障礙:

男性可能出現逆行性射精、陽痿的情形;女性則可能導致陰道潤滑性或高潮頻率降低,需要主治醫師報告症狀,且適時地接受轉診至泌尿科或婦產科門診。

 

消化道系統神經病變

1.上消化道功能失調:

症狀包含食道逆流、脹氣、易飽、噁心嘔吐及胸口灼熱等,也因為消化吸收緩慢或是嘔吐未消化的食物,糖尿病患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情形。建議向營養師諮詢,選擇低脂肪、低纖維、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再配合主治醫師所開的促進腸道蠕動的藥物。如果症狀非常嚴重,可能需要採取空腸造口術進行管灌餵食。

 

2.下消化道功能失調:

據統計調查,60% 的糖友都有便祕的情形。建議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及全穀類,並且多喝開水。另外,小腸蠕動過慢(使腸道細菌過度增生)或過快皆容易導致腹瀉,便祕與腹瀉也可能會交替發生。需請主治醫師開立腸胃調整的相關藥物,並維持飲食均衡,避免生冷不乾淨的食物。

 

心臟血管系統神經病變

1. 姿勢性低血壓:

如果突然改變身體姿勢 (例如從平躺或蹲的姿勢改變為站姿) 時,會有暈眩、眼前一片黑的的情形發生,可能就是由血壓下降所導致。如果常常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就表示自主神經病變已經相當嚴重了喔!

治療方法包括:在平躺時穿著彈性長襪增加靜脈壓、增加鹽分攝取、使用藥物等,但以上方法需在主治醫師與衛教師指導下進行,糖友平時須留意坐下或平躺時要慢慢地扶著桌子或牆壁起身,以策安全。

 

2. 心臟去神經症候群:

一般來說,心臟會隨著壓力或運動等因素而改變心跳速率,但是患有心臟去神經症候群的糖友,心跳速率只會固定在一個範圍內,不會因其他因素而有變化,心跳速率也會逐漸降低,後期甚至可能發生無痛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猝死。所以有心臟去神經症候群的糖友在運動時應避免過度用力、激烈運動,也需避免低血糖的情形發生。

 

不自覺性低血糖

當身體偵測到低血糖的情形時,升糖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素及生長激素就會增加,讓血糖值回到正常範圍。但是自主神經病變可能會導致升糖素和腎上腺神經失調,使血糖調控機制出現障礙,容易發生不自覺低血糖的情形。糖友需要定時量測血糖以確保血糖值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並與家人共同了解低血糖的處理方式。

 

排汗功能異常

自主神經病變引起的排汗功能異常為下肢無汗而乾燥,但臉部和軀幹反而會過度出汗。糖友平時須多加留意足部的狀況,避免因乾燥而產生傷口。另外,可能還會有體溫調節反應下降的情形出現,因此應避免在高溫與高濕度的環境下久待,以免有中暑的情況發生。吃了特定食物 (特別是討厭的食物) 而導致臉潮紅出汗的症狀,稱為「味覺性出汗」。

 

瞳孔神經異常

眼睛在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調控之下,會因為光線的變換而調整瞳孔大小以適應黑暗的環境。當糖友有自主神經病變時,可能導致調控瞳孔放大的交感神經失常,因此在進入黑暗的房間之前,須先打開電燈,並保持通道、浴室的光線充足以避免跌倒,注意在夜間環境下的交通狀況是很重要的喔!

  糖尿病自主性神經病變常見的種類和症狀,包括心臟血管系統、消化道與泌尿生殖系統的病變;瞳孔神經、排汗神經的異常與不自覺性低血糖的症狀。  

控制血糖定時檢查 遠離自主神經病變

自主神經病變對於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影響,且發生的症狀多樣化,有些症狀也不容易被察覺,有時甚至無法立即判斷出和糖尿病有關。所以糖友們如果想遠離自主性神經病變,一定要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並且定時量測記錄血糖及接受醫師和衛教師的檢查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上)認識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局部神經病變

參考資料:2014 糖尿病核心教材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