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上)

by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上)

「阿嬤,為什麼妳沒感覺?」相信大家對於這句電視廣告台詞一定不陌生吧!這則廣告很貼切地表現了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之中「瀰漫型神經病變」的症狀。根據大規模的調查,糖尿病患的病史越長,越容易發生神經病變,病齡 25 年以上將近 50% 的糖友都患有神經病變。因人體的神經佈滿全身,神經病變可能會發生在身體的各個部位。

糖友們該怎麼預防瀰漫型神經病變呢?

 

神經病變會發生在什麼部位?

人體的神經系統可分為兩大系統:

1. 中樞神經系統:包含大腦、小腦、腦幹

1. 周邊神經系統:包含自主神經系統及體神經系統

而糖尿病所引起的神經病變指的是周邊神經系統的病變,因此病變發生的部位為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以及體神經系統的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這兩個神經系統的神經細胞遍佈全身,從頭頂到腳底,從皮膚到內臟都有,因此全身各部位都可能會發生神經病變。

 

引起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原因

糖尿病神經病變被認為是在多種原因的交互作用之下而引起的,這些因素包含:

1. 神經缺氧

2. 神經被榶化

3. 神經細胞退化

4. 體免疫機制異常

5. 微血管循環障礙

6. 氧化壓力傷害神經細胞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分類與分期

使用神經電學檢查、感覺功能檢查、以及根據臨床徵象、症狀可以客觀的評估,並將神經病變進行分類與分期如下:

亞臨床症狀之神經功能檢查異常 (早期徵象,為一種警訊)

1. 神經電學檢查結果異常

– 神經傳導速率降低

– 神經或肌肉活動電位降低

 

2. 定量感覺測量異常

– 振動或觸覺 / 壓覺閾值升高 (需要更大的刺激才有感覺,例如:輕輕摸一下沒感覺,需要大力的按下去才有感覺)

– 溫度 (冷、熱) 閾值升高 (對於冷熱變化不敏感)

– 疼痛激發閾值降低 (疼痛的忍耐度下降)

 

3. 自主神經功能異常

– 竇性心律不整減少 (每次心跳間之變異減少)

– 出汗功能異常

– 瞳孔反應時間增加 (例如:進入黑暗環境中,需要更多的時間反應才會看得清楚環境)

 

有臨床症狀之周邊神經病變

1. 瀰漫型神經病變

– 遠端對稱形感覺運動多神經病變(又稱多發性神經病變)

– 自主神經病變

 

2. 局部型神經病變

目前 75% 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屬於主要在破壞感覺神經的「瀰漫型神經病變」,其中包含體神經系統異常的「遠端對稱型感覺運動多神經病變(多發性神經病變)」以及「自主神經病變」,兩者的差異在於自主神經系統無法照著意識隨意控制身體的功能,主要由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控制。就讓我們先來認識多發性神經病變吧!

 

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症狀

多發性神經病變底下又可分為「小纖維的神經病變」和「大纖維的神經病變」:

  • 小纖維的神經病變:病變症狀的發生通常從最遠端開始,從腳趾、手指慢慢往上延伸,會有刺痛、燒灼、表皮痛、被針刺或如同穿著襪子、戴手套般的感覺。通常在夜晚時疼痛感會加劇,可能會有肢體冰冷或發麻的情形。
  • 大纖維的神經病變:症狀包括平衡感變差、本體感覺與空間位置的感覺判斷失準、關節感覺減弱。目前感覺型步態不穩是最嚴重的症狀,因此醫院會針對糖尿病病齡較久或是年長的糖友進行步態平衡的檢查。

因感覺神經的異常,糖友常常受傷而不自覺,此時傷口如果不適時處理,就容易導致皮膚潰瘍;而當運動神經受到傷害時,肌肉會無力並萎縮,此情形常發生在遠端的足部或指尖。此外,長期的疼痛容易造成夜晚睡眠品質差,可能會出現憂鬱症。

  多發性神經病變症狀包括:痛、燒灼、表皮痛、被針刺感,穿著襪子、戴手套般的感覺,夜晚時肢體冰冷或發麻,平衡感變差,本體感覺與空間位置的感覺判斷失準以及關節感覺減弱。  

多發性神經病變併發症

神經病變的症狀會累積,發現症狀後若未即時處理,長久下來症狀會加重,甚至導致併發症的發生。併發症包括對疼痛敏感性降低、肢體的變形、潰瘍,最常見於足部關節,早期表徵為紅、腫但不會疼痛,晚期則可能會造成骨折、關節解體。

 

多發性神經病變的預防與治療

預防神經病變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控制血糖,同時定期接受衛教師的臨床檢查,檢查項目包括:

1. 單骨尼龍纖維測試

2. 128 赫茲半定量音叉

3. 踝反射

4. 測試溫度

 

神經病變的治療目的在於減緩疼痛、改善因長期疼痛而造成的憂鬱症、避免足部變形等等。當神經病變發生時,及時就醫並遵循醫師的藥物治療,必要時由主治醫師轉診至骨科、復健科門診或疼痛科。平時也可以在家進行伸展運動、局部按摩、浸泡短暫的冷水、適度的走路並獲取足夠的睡眠。依照以上的方法,再加上確實控糖,就能遠離神經病變囉!

  多發性神經病變發生時應該遵循醫師的藥物治療、短暫浸泡冷水、適度地走路、進行伸展運動、局部按摩以及獲取足夠的睡眠。  

延伸閱讀|更多糖尿病併發症相關文章 ► 在這裡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