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影響視力嗎? – 認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by
糖尿病會影響視力嗎? - 認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醫生,為什麼我要去做眼睛檢查?我的視力很好耶!」不知道糖友第一次拿到視網膜檢查單時是否有相同的疑惑:為什麼糖尿病要做眼睛檢查?兩者之間有關聯嗎?

根據調查,糖尿病有眼部病變的風險為正常人的 25 倍。在台灣,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盛行率高達 30-35%,相當於每 3 個糖友中有 1 人有視網膜病變;此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是造成台灣中老年人失明最主要的原因。至於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原因是有哪些?糖友要如何預防視網膜惡化?一起來了解!

 

什麼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要了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前,我們先來認識視網膜。

人能用眼睛來看清楚影像,是光線透過眼角膜、瞳孔、水晶體、玻璃體等構造,一層一層的傳遞到視網膜後,視神經再將資訊傳到大腦中,才能成為影像。不過視網膜的分辨力並不是均勻分布的,在視網膜中央區域是視覺最敏感的部分稱為「黃斑部」,相較其他四周的區域,黃斑部的感光、辨色能力較差。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是指視網膜組織受到傷害,使得眼睛視力受損、甚至導致失明的一種併發症。

 

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屬於小血管病變的一種,長期的高血糖狀態導致供給視網膜營養的小血管受損,造成硬性物質滲出 (脂肪、組織液)、水腫、微動脈瘤、出血等現象,隨著病情可能會演變為微血管阻塞和視網膜缺血等,在這階段糖友可能還沒有感覺到視力有任何的問題,此階段稱為非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non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NPDR)。

另外,當視網膜小血管因為阻塞導致缺血、缺氧時,視網膜會生成新生小血管,此階段稱為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PDR)。

 

四種常見的糖尿病眼部併發症

當視網膜病變變嚴重時,會造成眼睛出現疾病的症狀,常見的眼部併發症有:

1. 眼球內出血

當眼部病變成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時,視網膜會新生小血管,但這些小血管很脆弱,容易破裂,導致視網膜前出血以及玻璃體出血,使得視力出現模糊。

 

2. 視網膜牽引性剝離

眼球內反覆的出血與癒合,長期下來會導致結疤,造成視網膜變形,嚴重者視網膜會被拉扯從眼球壁上剝離。

 

3. 黃斑部水腫

當視網膜小血管受損時,血液成份會從受損的地方滲出,和脂肪組成硬性滲出物,導致視網膜增厚,演變為黃班部水腫。因黃班部是視力最敏感的區域,若有病變就會影響視力。需特別注意,黃斑部水腫都有可能發生在非增殖與增值性視網膜病變,而且是視網膜病變中導致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4. 新生性青光眼和虹膜新生血管

發生在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但是屬於比較少見的併發症,會引起眼睛疼痛、快速惡化視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常見的併發症:眼球內出血、視網膜牽引性玻璃、黃斑部水腫以及新生性青光眼虹膜新生血管等,當糖友發現視力模糊,就要及早就醫。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預防嗎?

根據 2015 年健保署調查,台灣有超過六成的糖友沒有接受年度例行性的眼底檢查,因為視網膜病變可能毫無症狀,導致糖友輕忽了眼部病變的嚴重性。

第一型糖友在初診斷 5 年之內約有 25% 會發現視網膜病變;而第二型糖友因較晚被診斷出糖尿病,所以在確診時可能就會同時發現視網膜病變,因此第二型糖友要在一檢查出糖尿病時,就要進行眼部檢查。

 

延伸閱讀:糖尿病眼睛照護-許自己看得見的未來

 

糖尿病要如何降低失明的風險?

首先一定要控制血糖!其次是控制血壓、血脂肪,雖然不能保證一定不會造成視網膜病變,但卻可以大幅降低失明的危險性。除此之外,每年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不要拒絕醫師開的檢查單,只要花個幾分鐘,就可以盡早發現視網膜是否病變,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友們的免付費照護資源

  • 參考資料:2014 糖尿病核心教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2017 年 3 月會訊 – 糖尿病與視網膜變 莊智鈞醫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