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友們的免付費照護資源

by admin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友們的免付費照護資源

阿花婆婆:阿君,妳平常都怎麼吃的啊?血糖怎麼控制那麼好?

阿君婆婆:我就照營養師跟我說的吃而已啊,而且我每 3 個月回去醫院時都會再問營養師要怎麼吃,因為年紀大了常常會忘記。

阿花婆婆:是喔,那會不會很貴阿,問營養師問題好像要再收錢?

阿君婆婆:不會啊,我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每 3 個月回診,除了去看醫生外,衛教師和營養師都會再幫

我上課,都沒有額外收錢。

阿花婆婆:真的假的!那麼好喔!

阿君婆婆:對阿,而且衛教師每年也都會幫我檢查眼睛和腳看有沒有併發症出現,就甘心耶!

阿花婆婆:那我也要快去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接受全方位的照顧!

 

什麼是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糖尿病的病程是緩慢且無明顯症狀的,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我國 18 歲以上糖尿病的盛行率高達 11.8%,共有超過 200 萬名糖尿病患,由於此比率每年不斷攀升,國民健康署希望透過跨領域的共同照護,來做到糖尿病管理。

共同照護網是由專業的醫師、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和藥師所組成,一起針對您的血糖,給予全方位的照護,希望藉由團隊共同照護,協助糖友控制血糖,並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如何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1. 找到符合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就診 106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名單

2. 就診後,90天內在該院所同一位醫師診斷為糖尿病且至少就醫達 2 次(含)以上

3. 一旦符合資格,醫師即可幫您加入共照網。

 

加入後享有的免費服務與檢測項目

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費用都是有健保給付,所以不會額外增加你的支出。不僅有營養師、衛教師給予專業的建議,固定時間還提供身體檢查服務喔!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的免費服務與檢測項目包括:

1. 營養師諮詢服務,評估目前的飲食狀況,給予建議與調整。

2. 衛教師給予糖尿病相關衛教服務與健康追蹤。

3. 血糖: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3 個月檢驗 1 次。

4. 血壓:每次回診都會做常規的檢測。

5. 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1 年檢測 1 次;

如血脂異常或是有服用降血脂藥物 ,3 – 6 個月檢測 1 次。

6. 尿液: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白蛋白尿,1 年檢測 1 次;

若上述檢查有異常,則須追蹤, 3 – 6 個月檢測 1 次。

7. 眼睛:視力、眼底檢查,1 年檢測 1 次。

8. 足部:脈搏、神經病變檢測,1 年檢測 1 次。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的免付費服務與檢測項目包括:營養師與衛教師諮詢、血糖、血壓、血脂、尿液、眼睛、足部的定期檢測等等。

 

糖尿病共照網內的醫事人員認證要求

為了提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品質和功能,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內的醫師、衛教師、營養師、藥師除了上班時間外,每年也都需要利用自己下班時間進修自己,接受糖尿病衛教學會舉辦的相關課程,6 年需要累積一定學分數的進修,每 6 年就需重新累積,所以每次接受完衛教,別忘了跟辛苦的衛教、醫護人員說聲謝謝喔!

 

如何找到糖尿病照護品質優良的診所

除了參加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之外,糖友們在選擇就醫診所時該如何選擇糖尿病照護品質優良的醫療院所呢?成功大學的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根據健保資料庫,依據糖尿病患在各醫療院所內接受糖尿病相關的檢測比率(包含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尿蛋白和眼底檢查),提供全台灣各醫療院所的糖尿病照護品質排行榜。

台灣醫療院所糖尿病照護品質排行榜

全民健保也依據糖尿病病人執行檢查率、糖尿病病人加入照護方案比率等指標,來評量醫療院所對糖尿病患的照護品質,供糖友們參考。

全民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

糖尿病是一種需要長期投入心力來照護的慢性疾病,善用身邊的資源,讓專業的醫護人員陪你一起對抗糖尿病、留意飲食與血糖,面對糖尿病,你可以不用孤軍奮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