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為什麼會高血糖?影響血糖升高的原因

by admin
糖尿病為什麼會高血糖?影響血糖升高的原因

從確診糖尿病以來,小花很努力調整飲食將 HbA1c 控制在 6.5 以下,一直以來都穩定良好的血糖,卻在今天血糖值突然飆到三百多,明明按時吃了藥、飲食也都有好好控制,為什麼血糖還會不受控制呢?

其實,血糖上升的原因有很多種,並不全都是因為自己沒控制好所造成的,藥物、飲食、運動,甚至是內分泌改變,都有可能影響血糖的波動,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些原因會使血糖升高吧!

 

高血糖的發生原因一:藥物

藥物使用方式錯誤

糖友如果自行減少用藥劑量、沒有確實打胰島素,或是注射胰島素的方法錯誤,都有可能使血糖值超出標準。

 

服藥時間錯誤

不小心忘記吃血糖藥,錯過原本的服藥時間,讓飯前吃的藥變成飯後才吃,就會讓藥物的成效大打折扣。

 

服用其他藥物

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精神病藥物、利尿劑、降血壓藥 (乙型阻斷劑)、降血脂藥 (史塔丁) 或其它可能會造成血糖升高的藥物。

 

造成高血糖的發生原因-藥物:藥物使用方式錯誤、服藥時間錯誤、服用口服類固醇、精神病、利尿劑、降血壓藥、降血脂等藥物。

 

高血糖的發生原因二:內分泌改變

天氣變化

當天氣變冷或氣溫變化不定時,身體中的腎上腺素濃度會上升,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使得血糖升高。

 

睡眠品質

當睡眠品質不好,半夜翻來覆去、無法一覺到天亮時,交感神經的活躍會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除此之外,熱潮紅等症狀也會讓睡眠品質不好,間接使血糖變得不穩定。

 

壓力、情緒不佳

心理壓力增加,身體會分泌更多腎上腺素,使血糖升高。

 

感冒

體內抵抗外界壓力的賀爾蒙增加,造成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胰島素作用變差,血糖升高。

 

女性生理期

卵巢會分泌雌激素及黃體素兩種荷爾蒙,因為兩種荷爾蒙濃度的高低起伏,血糖的濃度也會隨之改變。

  • 在月經結束後,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使得胰島素敏感度增加,血糖較為降低。
  • 在生理期前一週,黃體素分泌量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下降,血糖也跟著上升。

 

更年期

這段期間內,雌激素、黃體素分泌紊亂,使得血糖波動幅度大。另外,也有部份更年期女性的體重會增加,導致胰島素阻抗上升,血糖也會因此升高。

 

造成高血糖的發生原因-內分泌改變:天氣變化、睡眠品質、壓力、情緒不佳、感冒、女性生理期月經、更年期。

 

高血糖的發生原因三:飲食

  • 進食沒有定時定量
  • 選擇升糖指數高的的食物,例如:油飯、肉羹麵。
  • 錯誤的飲食觀念,亂用偏方就不吃藥、不控制飲食等。

 

造成高血糖的發生原因-飲食:飲食沒有定時定量、選擇升糖指數GI值高的食物、亂用偏方不吃藥、不控制飲食。

 

高血糖的發生原因四:運動

運動強度過強、時間過久

運動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加,並作用在肌肉細胞上,增加肝糖分解,讓血液中的血糖也跟著升高。之後當身體的胰島素足夠時,葡萄糖會進入細胞中被利用,血糖便會自然下降。

 

運動前血糖已經很高

當身體血糖高於 250mg/dL 時,就會建議糖友先不要進行運動。此時血糖沒有辦法進入細胞中被利用,一旦開始運動,身體就會轉而分解脂肪、蛋白質等能量提供給細胞使用,導致血糖升得更高,甚至可能會增加體內酮酸濃度,讓身體出現不舒服的情況。

 

造成高血糖的發生原因-運動:運動強度過強、時間過久、運動前血糖已經很高。

認識血糖波動原因,有效預防高血糖

除了瞭解血糖上升的原因外,平時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定期監測血糖,協助血糖的控制。

推薦想積極管理血糖、找出高血糖原因的你參加「14 天 CGM 控糖入門班」(附贈 1 顆 CGM 連續血糖監測儀),開啟你的 CGM 佩戴之旅!

參加 CGM 入門班後,智抗糖 App 會分析餐後高血糖的原因、提供飲食調整建議與每週報告,帶你輕鬆解讀 CGM 曲線、TIR 指標,讓血糖表現更進步。

如果對自己的血糖波動有疑問,建議可以回診找主治醫師,避免血糖越來越高,進而導致併發症的發生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