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阻抗是什麼?認識血糖與肥胖的關係

by Anne

你知道不良的飲食習慣或肥胖,可能讓身體對自己分泌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發生「胰島素阻抗」的情形嗎?不只容易使血糖過高,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就像是糖尿病的預告,在確診糖尿病前若能調整生活型態,血糖是有機會恢復正常的。今天就要帶大家一起認識胰島素阻抗 (insulin resistance),並與你分享如何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喔!

人的「胰臟」就像一座工廠,當進食後血糖升高、大腦會發出訊息訂單給胰臟,讓胰臟生產出一支支的「胰島素」鑰匙。胰島素可以開啟細胞的門鎖,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順利進入,讓細胞有能量可以用於身體的代謝與活動。

然而,飲食過量不只容易肥胖,更會使胰臟工廠日以繼夜的超時工作,產能就可能逐漸降低,導致胰島素的數量不足、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使身體開始出現「血糖過高」的情形,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糖尿病前期、或是糖友常見的高血糖症狀。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認識胰島素阻抗

除了胰臟過勞造成胰島素數量不足外,也可能發生數量雖然夠,卻因為胰島素敏感度低、打不開門鎖的情形,這往往是因為「肥胖」所影響。當體脂肪太高,細胞上接受胰島素鑰匙的門鎖就可能發生變形,讓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打開細胞大門,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最終造成「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對身體的影響

當身體出現胰島素阻抗,血糖持續偏高的情形會不斷刺激胰臟,提醒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幫忙降低血糖,長期下來,會使胰臟更加疲乏,造成糖尿病、糖尿病前期。

另外,如果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中,身體持續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就可能會出現吃多、喝多,但體重仍快速減輕的情形。胰臟工廠為了讓細胞獲得足夠能量、維持正常代謝,便會超時、過勞的工作到最後一刻,所以通常在確診糖尿病之前,身體可能已經出現胰島素阻抗很多年了

持續的高血糖會刺激胰臟持續分泌胰島素,因此有胰島素阻抗的人,血中胰島素濃度可能也會比較高。

肥胖與胰島素的關係:因胰島素阻抗,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被利用,血糖持續偏高,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長期下來,會使胰臟更加疲乏,造成糖尿病、糖尿病前期。

胰島素阻抗的高風險族群

一般來說,胰島素阻抗的初期症狀不容易察覺,不過如果發現符合以下幾種條件,就可能是胰島素阻抗的高風險族群唷!建議要多多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提前預防胰島素阻抗的發生:

  • 有糖尿病的家族病史
  • 過重或肥胖:BMI >= 24
  • 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
  • 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
  • 體脂率男生 >= 25% 女生 >= 30%
  • 黑色棘皮症

胰島素阻抗的判斷標準

因為在胰島素阻抗的初期,血糖有時候還是會維持在正常範圍內,較難透過量測空腹血糖來判斷,所以通常會由專業的醫護團隊評估症狀後,藉由檢測「胰島素阻抗指數」(homeostatic model assessment -insulin resistance ;HOMA-IR),幫助我們及早發現、提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HOMA-IR=(飯前血糖x飯前胰島素值)/405

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

狀態

HOMA-IR ≦ 1.4

正常

1.5 ≦ HOMA-IR ≦ 1.9

輕微胰島素阻抗

2.0 ≦ HOMA-IR

嚴重胰島素阻抗

目前「胰島素阻抗指數」的檢驗還不常見,因此如果有想要進一步了解相關數值,可以請內分泌科或檢驗診所的專業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要做進一步的追蹤喔!

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兩大原則

研究指出:肥胖、高油脂飲食可能是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所以如果能早點發現身體警訊,如:肥胖、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暴瘦等糖尿病前期症狀,透過飲食調整、增加運動量,就可以有效改善胰島素阻抗,讓身體恢復正常的代謝平衡。

( 一 ) 控制飲食

高油、高糖飲食容易惡化胰島素阻抗,所以在飲食調整上,建議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的標準來進行:控制每日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 10%

  • 醣類:少吃餅乾、糕餅、含糖飲料等精緻糖含量高的食物,建議選擇全穀雜糧、水果、乳製品等含較多膳食纖維的原型食物,並從中選擇 GI 值較低的食材,例如十穀米、山藥、全麥麵包等,有助於增加飽足感、穩定血糖。
  • 油脂類:建議少用動物性油、以植物性油為主,避免含反式脂肪的加工品。
  • 份量控制:每個人適合的飲食份數都不同,可以先詢問營養師,檢查原本的飲食模式中,熱量、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情形,再進行專業的調整。

( 二 ) 規律運動

除了飲食控制外,增加熱量的消耗也很重要。建議維持每週至少規律運動 150 分鐘,可以選擇像健走、慢跑等運動;強度達到跑完後能講話,但無法輕鬆唱歌的喘度,對於改善胰島素阻抗就能有所幫助。

你也可以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幫助自己隨時查看血糖變化!搭配智抗糖「CGM 控糖入門班」服務還能獲得飲食調整建議與更完整的分析!

提升胰島素敏感性 在糖尿病前期逆轉勝

當發生胰島素阻抗時,身體其實已悄悄亮起了異常的警示燈,此時如果能調整生活習慣,照顧好自己的飲食、培養規律的運動,就能改善胰島素敏感性,讓胰臟不再過勞,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喔!

參考文獻:

1. Med Sci Monit. 2005 Dec;11(12):RA359-67. Epub 2005 Nov 24. Dietary fats, fatty acids and insulin resistance: short review of a multifaceted connection.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