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皮膚日常保養 – 皮膚搔癢與血糖的關係

by admin
糖尿病的皮膚日常保養 - 皮膚搔癢與血糖的關係

秋冬季節老是覺得這裡癢、那裡也癢。你知道嗎,皮膚搔癢也和血糖控制有關!長期高血糖的患者,可能會有局部型或是全身型的皮膚搔癢症,儘管皮膚外表看不到明顯異狀,但糖友卻會出現皮膚劇癢難以忍受的症狀,這是為什麼呢?血糖控制和皮膚搔癢有什麼關係呢?

 

糖尿病皮膚搔癢程度與血糖數值正相關

血糖升高時,皮膚組織的糖原含量也升高,替黴菌、細菌和病毒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如果加上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

大約有1/5的糖尿病人會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搔癢的情況與血糖數值的大小呈正相關,當血糖越高,搔癢的情況越嚴重。尤其是女性,若血糖值較高,陰道黏膜的糖份也較高,使得黴菌類較易生長,因此有較高的風險得到陰道內的感染,產生外陰部搔癢的感覺。藥物改善搔癢程度有限,若要治本,還是得從血糖控制著手,與醫師討論出血糖治療的方案。

大約有1/5的糖尿病人會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搔癢的情況與血糖數值的大小呈正相關,當血糖越高,搔癢的情況越嚴重。

 

糖尿病的日常皮膚護理

除了血糖控制外,皮膚搔癢也可以透過日常皮膚護理來改善。一般來說,病程為逐漸發癢,到了秋冬季節癢感會更為加劇,秋冬天氣乾冷,容易造成足部皮膚乾燥龜裂、搔癢而抓傷破皮,故需著重皮膚保濕。

愛護自己的皮膚從生活小細節就可以開始囉:

  • 洗澡時水溫不要過熱
    糖友若有周圍神經病變,像是手掌、腳掌感覺異常、麻木,對於溫度的敏感度較差,常常已經燙傷卻還不自覺,建議用手臂或請家人幫助測試水溫
  • 不要過度摩擦皮膚
  • 洗澡時間不要太久
  • 宜使用中性(弱鹼性)肥皂或沐浴乳
  • 沐浴後擦拭中性乳液或凡士林
  • 不要用熱水袋或電暖器直接取暖
    這些取暖方式對於感覺不靈敏的患者,都很容易造成燙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糖尿病的日常皮膚護理</p>
<p><!-- /wp:paragraph --><!-- wp:paragraph --></p>
<p>注意事項

 

愛護自己的身體,對皮膚多點關心

糖尿病對於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然而糖尿病相關的皮膚病變卻常常會被忽略。皮膚乾癢讓人很阿雜啊,即使有些病症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還是會影響到生活品質。況且有些問題如果不早點治療處理,之後就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所以多一分的認識及注意,就會有多一分的保障及安全;對皮膚多點關心與照顧,也是治療糖尿病很重要的一環。

 

智抗糖健康教練提醒,控制血糖是解決皮膚搔癢的根本之道!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