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會有副作用嗎?胰島素注射的副作用與處理方法

by
打胰島素會有副作用嗎?胰島素注射的副作用與處理方法

糖尿病打胰島素會有副作用嗎?

相信糖友們都知道,糖尿病的藥物治療除了口服降血糖藥物外,另一個就是胰島素注射治療了!胰島素是維持體內血糖平衡的主要荷爾蒙,所以當體內胰臟受損時,為了維持穩定的血糖,可能會需要藉由注射胰島素治療,但在治療的過程中,因為不是由身體自行調整,而是經由體外給予,所以仍有一些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

不過您不用擔心,了解胰島素注射的副作用,並且學習如何處理,讓打胰島素不再是你的恐懼!

 

1. 低血糖反應

不論是口服的降血糖藥物或是胰島素治療,主要目的都是降低血糖,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若不小心使用的劑量過多,就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情形。低血糖的發生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糖友們需要特別留意!

如何避免低血糖?

建議糖友在注射胰島素時,維持密切且規律的血糖監測。剛開始先由小劑量的胰島素開始使用,配合血糖監測了解胰島素對血糖的影響,以調整使用劑量,久而久之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胰島素用量,既能控制好血糖,又不會出現低血糖反應。

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糖友們也要能按時進餐、均衡飲食和固定的運動習慣,如果用餐時間不固定或進行強度比較高的運動,也有可能是低血糖的原因喔!

延伸閱讀:認識低血糖-如何即時處理與預防

 

2. 注射時的針刺疼痛感

對於剛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的糖友而言,最大的害怕通常都是對自我注射的不安全感,總覺得會和感冒打針、抽血一樣疼痛,但其實胰島素的注射針頭已經經過改良,與一般打針注射時所使用的針頭比起來相對不痛很多。

害怕施打胰島素怎麼辦?

建議糖友們在剛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可以先與衛教師討論,了解胰島素相關的治療資訊和正確的施打方式,不但能減輕對打針的心理壓力,也能確保更有效的達到治療效果喔!

延伸閱讀:正確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更穩固

 

3. 脂質代謝異常

當胰島素反覆注射於身體的同一部位時,可能導致注射部位產生「脂肪代謝異常」,造成脂肪增生,發生皮膚有硬塊突起的情形。相反地,不純的胰島素則可能導致脂肪萎縮,使皮膚因脂肪減少而凹陷。

如何避免脂質代謝異常?

  • 脂肪增生:避免常常在同一部位注射,可以將身體部位分區,並適當的輪換注射的地方。
  • 脂肪萎縮:可以改用較純化的胰島素治療,同時也要注意胰島素的注射劑量和方法。

 

4. 體重增加

在未使用胰島素前,因為高血糖的緣故,讓身體沒辦法有效的吸收營養,從尿液中流失。而在使用胰島素治療後,因為胰島素能維持血糖平衡,進而促進體內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有效吸收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因此就有可能使體重增加。

如何避免體重增加?

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可以配合執行飲食控制、增加身體活動量和維持適當運動習慣,避免體重的直線上升。

延伸閱讀:糖尿病和肥胖有關係嗎?- 認識糖胖症

 

5. 水腫

胰島素可能會造成水鈉於體內滯留,有些糖友會在注射胰島素後,出現輕微的臉部和四肢的水腫。

如何避免水腫?

水腫情形經一段時間通常會漸漸消失,但如果一直無法改善,建議與醫師討論,做常規的血液尿液檢查,以應用藥物改善,或了解是否有其他腎臟疾病。

 

6. 胰島素過敏

注射胰島素可能會產生皮膚局部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如:皮膚紅腫、搔癢、蕁麻疹等。

對胰島素過敏怎麼辦?

若過敏反應沒有隨著時間而緩解,建議糖友可以與醫生討論,更換使用的胰島素種類,對於產生的過敏反應會有所幫助及改善。

 

胰島素注射的副作用與處理方法。包含以下六種副作用:低血糖反應、注射時的針刺疼痛感、脂質代謝異常、體重增加、胰島素過敏、水腫。

 

正確認識胰島素副作用,控制血糖更安心

很多糖友常常會說不敢打胰島素,擔心一旦開始施打胰島素便代表病情已經很嚴重了,但其實正確的施打胰島素,不但能保護胰島細胞,更能避免糖尿病更惡化。

事實上,無論使用任何藥物,都可能會有副作用的產生,但只要能更了解副作用是如何產生以及當產生時應該如何應對,就能減輕治療過程中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讓你控糖更加安心!

 

參考來源 :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2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健康時報《長期注射胰島素有哪些副作用》每日頭條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