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更穩固

by
正確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更穩固

糖尿病如何正確施打胰島素

診間常常發現糖友因不正確的胰島素施打方式,導致降血糖效果不佳,原本對於打胰島素就很排斥了,看到打完後血糖都沒進步,就更加不想繼續施打。為了不要讓自己白白挨一針,學會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技巧與輪替方式就很重要。接下來跟著教練的腳步,慢慢學習吧!

第一步:學會正確使用筆型胰島素

筆型胰島素如果是混合性的胰島素,使用前需先將注射筆夾在兩隻手掌間滾動並輕輕上下翻轉至少 20次,一定要先將胰島素搖勻,減少藥效作用的不均。每次注射前,一定要換上新的針頭,除了可降低疼痛、避免感染外,也可以減少脂肪的增生。當針裝好後,需先轉至 1 – 2 單位以針頭向上的方式,按壓筆針,確認有胰島素滴出,除了可以將筆針中的空氣排除外,也可以確保注射液順暢,當胰島素施打進入皮下組織時,應停留 10 – 15 秒以上,再拔出針頭,以確保所有劑量注入和預防藥劑漏出。

 

筆形胰島素注射的使用技巧,若是混合型胰島素,在使用前應先上下擺動。撥轉注射器上單位,以針頭向上的方式填充注射筆,並移除氣泡。

 

 

筆形胰島素注射的使用技巧,在藥液壓完後,應停留10至15秒以上再拔出針頭,避免胰島素滲漏,導致施打劑量不足。

 

 

胰島素的針頭、針具在使用後需注意,避免丟入公共或一般垃圾桶,應丟入規定的回收筒中。

 

第二步:學會正確施打胰島素的方式

皮膚可以分成表皮真皮層-皮下組織層-肌肉層,一般正確的施打是將胰島素打在皮下組織層,如果打太淺,打在表皮真皮層,就會發現打完皮膚會鼓起來;打太深,打到肌肉層,會造成胰島素作用太快,而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注射深度是胰島素注射技巧中相當重要的一點。注射深度太潛 (注射到真皮層) 或太深 (注射到肌肉層) 都可能會引起疼痛。皮下脂肪層由於面積大、溫度穩定,有助於藥物吸收。適當的深度可以減輕注射疼痛,也能確保胰島素的吸收。

 

目前筆針的胰島素針頭常見的有 4mm(綠頭)、5mm(紫頭)、8mm(藍頭)。針頭越短,除了越能減輕打針的恐懼外,也可以減少打到肌肉層的機會。如果目前你用的針頭是 4mm,在施打胰島素時,可以直接90度垂直施打,不用刻意的捏起皮膚,而使用 5mm 和 8mm 則需要捏起皮膚,如果是兒童使用 8mm 的針頭,建議以 45 度的方式施打,避免施打到肌肉層。

需要注意的是,捏起皮膚注射時,以大拇指與食指輕輕將皮膚捏起即可,不用捏得太大力、或用整隻手捏,避免將肌肉層也捏起。

延伸閱讀:控糖大使緣投&爸媽-小小大使勇敢打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時可將皮膚捏起,確保胰島素有施打進皮下脂肪層。捏起皮膚注射時,以大拇指與食指輕輕將皮膚捏起即可,不用捏得太大力、或用整隻手捏,避免將肌肉層也捏起。

 

第三步:學習那些部位可以施打胰島素

人體主要有 4 個部位可以施打胰島素,腹部、臀部、大腿、和手臂。不同部位吸收速度不同,速效胰島素建議施打在腹部,因腹部吸收速度最快,中效或是長效胰島素建議施打於臀部或大腿。為使胰島素的作用達到更高的一致性,建議保持每天在相同的時間、注射在相同的區域。(如:晚上長效固定打在大腿)

  • 腹部:用拳頭將肚臍遮住不注射,往外約一個手掌寬的距離內注射。
  • 臀部:髖骨上緣往下至少 10 公分之下,約臀部外上四分之一處。
  • 大腿:應選擇外側上段進行注射。大腿血管及神經多分佈於內側,故不適合注射在內側。
  • 手臂:選擇上臂外側四分之一的部分進行注射。

 

胰島素施打的部位包括手臂、腹部、臀部、大腿,當注射部位不一樣時,吸收速度也會有所不同,其中以施打在腹部的皮下脂肪層吸收速度最快。

 

第四步:了解施打胰島素部位如何輪替

施打胰島素時,除了部位要輪替外,同一個部位內,也需要有系統的輪替方式,避免一直施打在某部位內相同的區塊,造成皮下脂肪增生,而影響胰島素的吸收效果。各部位依面積大小可再分為上下兩段或上下左右四個區塊,每週使用一個小區塊並系統性輪替,每次注射針距應與前一次的部位保持一指寬的距離。

 

胰島素施打的部位包括手臂、腹部、臀部、大腿,注射部位的輪替不僅可以避免脂肪增生,更可以確保胰島素的吸收與作用。

 

第五步:施打胰島素部位的保養

施打部位除了要有系統性的輪替外,施打前要使用酒精棉片消毒清潔注射部位,等到酒精揮發,注射部位乾燥後,才能進行施打。施打完不可搓揉,會影響胰島素吸收的速度,必須等到更換施打區域後,才能針對之前的區域做熱敷按摩的保養動作。

學會正確的胰島素施打,可以避免因為不當操作而造成的胰島素吸收不佳,或血糖波動的狀況。如果對於目前胰島素施打有疑問,或是不知目前自己是否有脂肪增生的問題,建議回診時可以請衛教師給予評估,並再次學習正確的操作方式。

延伸閱讀:打胰島素就代表要洗腎嗎?三種常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迷思

資料來源:2015 台灣胰島素注射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