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介紹-常見胰島素與口服藥種類

by
糖尿病藥物介紹-常見胰島素與口服藥種類

飲食、運動、用藥是控糖的三大法寶,不過糖尿病藥物百百種,糖友們真的了解自己施打或吃進身體裡的藥物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常見的糖尿病藥物種類吧!

 

我適合哪種藥物?

糖尿病患使用的藥物,會根據糖尿病類型或需求而不同。一般來說,第 1 型糖友因為先天胰臟功能不佳,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因此會以胰島素治療為主;而第 2 型糖友可能因為胰臟功能衰退或胰島素阻抗而造成高血糖,所以醫師會根據糖友當下的狀況,給予口服藥或胰島素的治療。

 

糖尿病胰島素介紹-五種常見的胰島素

當胰臟功能受損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時,直接從外部施打胰島素,就能達到快速降血糖的效果。而胰島素依照作用的時間、高峰和持續時間又分為以下幾類:

不同胰島素的作用時間

註:醫師通常會依照糖友的身體狀況,給予不同的胰島素治療建議。

 

 

(一) 速效胰島素

又稱為「餐前胰島素」,因為高峰的時間正好符合人體進食後血糖上升的時間,所以主要在三餐飯前施打,且餐餐都需要注射。

  • 開始作用時間:5 – 10 分鐘
  • 分泌高峰:0.5 – 1.5 小時
  • 持續時間:3 – 5 小時

 

(二) 中效胰島素

因為高峰時間與進食後的血糖上升時間無法完全配合,所以血糖不好管控,目前較少使用

  • 開始作用時間:2 – 4 小時
  • 分泌高峰:4 – 10 小時
  • 持續時間:10 – 16 小時

 

(三) 長效胰島素

又稱為「基礎胰島素」並沒有明顯的作用高峰,也因此無法用來降低餐後血糖,只能降低未進食時的平均血糖,往往會搭配口服藥或速效胰島素使用。

  • 開始作用時間:依照藥物品牌不同,約 1 – 4 小時
  • 分泌高峰:無明顯高峰
  • 持續時間:20 – 24 小時

 

(四) 超長效胰島素

新的胰島素類型,和「長效胰島素」有類似效果。因為作用時間較長,所以比起長效胰島素更穩定,通常一天只需要注射一次。

  • 開始作用時間:6 小時
  • 分泌高峰:無明顯高峰
  • 持續時間:36 – 42 小時

 

(五) 預混型胰島素

具有速效和中長效的優點,起始作用時間短,分泌的高峰則按照混合的比例而不同。無法持續一整天,因此需要一天施打兩到三次,目前也廣泛被使用。

  • 開始作用時間:5 – 15 分鐘
  • 分泌高峰:1 – 4 小時
  • 持續時間:10 – 16 小時

 

延伸閱讀:糖尿病與胰島素-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時機

因為胰島素容易被胃酸破壞而失去功能,因此還是以筆針注射的方式為主。雖然可能有低血糖的風險,但只要掌握好飲食份量和正確的施打,就能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口服藥物介紹-七種常見降血糖藥物

除了靠施打胰島素來降血糖外,還能透過口服降血糖藥物穩定血糖的變化。而降血糖藥物根據不同機轉,又分為以下7種:

糖尿病口服藥物總整理

(一) 雙胍類(Biguanied)

控糖首選的第一線用藥,也就是我們常聽見的 Metformin。因為不會促進胰島素分泌,所以不會有低血糖的風險。

  • 機轉:減少肝臟葡萄糖釋放、降低腸道葡萄糖的吸收。
  • 效果:控制餐前血糖。
  • 副作用:因為作用在腸道,可能會有輕微腹瀉,只要適應一段時間,或在餐後服用就能緩解;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維生素 B12 缺乏,因此有貧血問題的糖友需要定期檢驗

 

(二) 促胰島素分泌劑(insulin secretagogues)

又分為「磺醯脲類」和「非磺醯脲類」主要機轉都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也都有低血糖和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降血糖效果卻不太一樣:

  • 磺醯脲類:吸收慢、作用時間長,主要用來降餐前血糖。
  • 非磺醯脲類:吸收快、作用時間短,主要用來降餐後血糖。因為服用 10 – 15 分鐘就會促進胰島素分泌,並在 1 小時內達到高峰,因此要隨餐服用,例如用餐前或用餐中。

 

(三)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簡單來說,這類藥物可以減緩像是白飯、麵食等澱粉的吸收速度,建議在餐前服藥讓藥物先到腸胃作用、達到效果。

  • 機轉:減緩腸道對澱粉和雙醣類的消化及吸收。
  • 效果:降低餐後血糖。
  • 副作用:因為作用在腸道,所以有腸胃相關的副作用,例如排氣、腹脹及腹瀉。

 

(四) 胰島素增敏劑 (Thiazolidinedione)

  • 機轉:增加肌肉、脂肪、肝臟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 效果:降低空腹血糖。
  • 副作用:體重增加、水腫和心臟衰竭,因此使用前要先確定肝功能是否正常如有異常就不建議使用

 

(五) 二肽基酶 – 4 抑制劑 (Dipeptidyl peptidase 4 inhibitors,DPP – 4 抑制劑)

  • 機轉:提高腸泌素的濃度,促進胰島素釋出和抑制升糖素的分泌。
  • 效果:降低餐後血糖。
  • 副作用:偶爾會有尋麻疹及血管性水腫。

 

(六) 腸泌素類似物 (GLP1 receptor)

腸胃在受到食物刺激後,會分泌一種名叫「腸泌素」的荷爾蒙,根據葡萄糖濃度促進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分泌。不過第 2 型糖友的腸泌素分泌較少,因此透過這類藥物可以達到效果。

  • 機轉:提高腸泌素的濃度,促進胰島素釋出和抑制升糖素的分泌。
  • 效果:減緩胃的排空,減少餐後血糖的上升、減少飢餓感、增加飽足感,對於體重下降也有幫助。
  • 副作用:食慾不症、噁心、嘔吐及腹瀉。

 

(七) 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2-inhibitors,SGLT-2 抑制劑)

又俗稱「排糖藥」對降血糖、降血壓和降低體重都有不錯的效果。

  • 機轉:抑制腎臟對葡糖糖的再吸收,促進尿液中糖份的排泄。
  • 效果:能夠降血糖、降血壓和降低體重。
  • 副作用:因為是從尿液中排除糖份,所以會有泌尿道和生殖器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降血糖藥,到底飯前還是飯後吃?

口服藥可能因為機轉有不同的服藥時機,不過不論是哪一種藥物,記得根據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才是最重要的唷

 

使用胰島素或口服藥時,記得搭配血糖量測,才能了解藥物的效果以及適合的劑量;並聽從醫師指示用藥不自行調整劑量。如果對藥物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和醫護團隊討論,了解用藥狀況、幫助自己掌握健康。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