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要記錄飲食嗎?需要記錄飲食日記的六種情況

by Zoey

許太太在今年初確診第 2 型糖尿病,同時有減重需求的她,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記錄飲食日記搭配規律運動按時用藥,許太太也順利在半年內將血糖控制在範圍內。

糖友若養成記錄飲食的習慣,便能為血糖管理帶來正向的幫助;如果符合以下六種情況,更要積極執行,以提升控糖的效果、降低傷害身體的風險。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哪些情況更需要做飲食記錄吧!

剛發現自己得到糖尿病時,難免會不知所措,除了不知道該如何控制血糖的高低外,往往也不熟悉飲食對血糖的影響,需要長時間的學習與摸索。這時,「記錄飲食日記」就變得十分重要。新手糖友可以多做飲食記錄,透過每天的練習來培養記錄習慣、打穩控糖的基礎。時間一久,新手糖友也能漸漸找到適合自己的餐點內容、抓出控糖時的飲食盲點

情況二:低血糖的次數增加

當低血糖的頻率增加,就要仔細留意藥物、飲食與生活上的種種變化。舉例來說:有些糖友想參考電視或網路介紹的飲食法,減少餐點中的醣類份量,卻沒想到可能因為營養攝取不足,造成頻繁低血糖。這時,按時記錄每餐的食物和量測血糖的數值,便能幫助自己與醫護團隊,找出低血糖的原因。

情況三:糖化血色素 (A1C) 變高

糖化血色素平時都很穩定,怎麼會突然飆高?」相信不少糖友都有類似的經驗。一般來說,血糖會因為飲食、壓力、運動、藥物而高低起伏,如果藥物沒有刻意增減,那麼「飲食」便是造成血糖波動的最大原因。透過記錄飲食和量測血糖,糖友就能找出血糖上升的原因;即使找不出原因,只要有完整的飲食紀錄,便能在回診時與醫師、營養師討論,找出讓血糖上升的因子。

情況四:糖友懷孕或妊娠糖尿病

糖友懷孕後,可能會增加高血糖的風險,甚至影響到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因此孕期的血糖控制目標需要比平時更加嚴格。除了定期量測血糖外,因為懷孕時,主要會透過胰島素治療來控制血糖,所以進行規律地飲食記錄,將有助於醫療團隊調整胰島素的劑量,避免孕期的血糖波動過大。

情況五:同時有其他疾病、併發症

當糖友同時有其他疾病或併發症時,血糖可能會因為身體的發炎反應或其他病況,引起高血糖的狀況;也可能因為其他疾病的飲食限制,造成低血糖、營養不良。這時若能按時記錄飲食日記,便有有助於讓醫療團隊了解情況,提供更精準的治療建議。

情況六:糖尿病友回診前

在控糖過程中,飲食和用藥都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尤其是有用藥的糖友,血糖的表現也可能因這餐是外食或自備餐點而不同;甚至每餐的份量,也會影響血糖的穩定度。可見藥物與飲食息息相關,需要互相配合才能預防血糖波動

若平時沒有記錄這些內容,在忙碌的診間會談中便容易被忽略,造成醫師開的藥物「不那麼適合自己」。因此快接近回診前,可以更密切記錄一到兩週的飲食日記,讓醫師了解你的控糖狀況。

糖尿病如何做飲食調整和管理飲食?需要記錄飲食日記的 6 種情況

智抗糖明白養成「記錄飲食日記」的習慣並不容易,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像是智抗糖 App 也開始提供「拍攝食物」、「上傳食物照片」和「辨識食物」等飲食記錄功能,大大減少了記錄過程的複雜度。

若能按時記錄,便能更彈性地掌握自己的生活。當出現重大改變時,只要拿出平時的飲食紀錄,便可以馬上觀察出血糖異常的原因,不需承受「生活重大變化」和「第一次開始飲食紀錄」的雙重壓力,從容地將血糖控制在安全範圍內,為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創造雙贏!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