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如何有效管理飲食?記錄飲食日記的三大好處

by Zoey

「每次聚餐,常常碰到想吃又不敢吃的難題…」

「營養師,到底該怎麼吃才不會影響血糖?」

你也有類似的煩惱嗎?想有效地管理血糖或體重,「飲食調整」是不可或缺的步驟,但對於剛接觸的糖友來說,執行起來確實不容易。可以想像飲食記錄就像是存錢理財,先從「記帳」開始,記下飲食日記,便是累積健康財富的第一步!今天就讓智抗糖與你分享飲食記錄的三大好處。

有些糖友可能會覺得「記錄飲食」,就像是在寫醫師或衛教師交代的作業。吃東西前還需要搭配血糖的測量,很容易感受滿滿的壓力。

不過記錄飲食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先從培養習慣開始,把飲食記錄想像成「寫日記」會更輕鬆一些。只要開始記錄了,就能離健康的身體更近一步,幫助自己親眼看到飲食對血糖的影響、找出原因,讓控糖更順利。

記錄飲食的三大好處

接著就來聊聊,開始記錄飲食後,會帶來的好處有哪些:

好處一:了解食物份量對血糖的影響

許多文獻都指出:「記錄飲食有助於控制血糖、管理體重」。原因是記錄時,記錄者能更快速地了解自己過去吃了什麼,進而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或行為。更重要的是,能幫助記錄者在吃之前多想一下,想想吃下肚的食物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特性、屬於哪種食物類別、是否含有醣類、會不會影響血糖等。

透過真實用餐的內容,去認識常吃的食物資訊、對血糖的影響,會比打開教科書一行一行認識糖尿病飲食更有效率。

好處二:方便與醫師溝通控糖方法

當糖友的血糖出現異常,醫療團隊可以透過飲食紀錄,來確認血糖異常的真正原因。飲食紀錄的真實性及完整度愈高,愈能加快營養師評估飲食內容的時間、縮短來回問答的次數。

不只方便糖友和醫療團隊討論血糖異常的原因,也能避免將不適合的食物送入口中。排除飲食的影響後,醫師更可以準確評估藥物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確、劑量與種類是否需要調整

好處三: 找出適合自己的控醣餐盤

開始記錄飲食後,糖友可能會發現某些餐點組合的飯後血糖比較平緩、有些比較波動,而這樣的發現,就可以當作規劃個人「控糖餐盤」的依據,簡化下次備餐的複雜度。例如:今天中午吃了半碗的米飯、兩三口地瓜、一條煎魚跟一碗菜,且飯後血糖只比飯前增加了 30mg/dL,並在控制範圍內,下次用餐時就可以照著這個餐點比例吃,確保血糖不會過度上升。

針對外食,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測試,了解哪家的便當、麵食對自己的血糖影響最小,選擇相對安全的餐點,讓飲食控制變得更加輕鬆。

看完以上的三個好處後,你是否也對「飲食記錄」躍躍欲試了呢?下一篇文章,我們將帶你了解記錄飲食的訣竅,記得準時收看唷!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現今的飲食記錄工具也逐漸進化,其中智抗糖 App 還能透過豐富的資料庫查詢食物資料、透過拍照方式記錄食物,更能同時記錄血糖與血壓,幫助我們更有效的控制血糖。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