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有急性併發症?認識酮酸血症

by
糖尿病也有急性併發症?認識酮酸血症

小智是個經常在外頭奔波的 32 歲上班族,是第一型糖尿病的糖友。因爲工作的關係,經常三餐不定時,也常常忘記施打胰島素。幾天後,他開始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的症狀,以為是天氣炎熱造成的,所以吃了一整顆西瓜當午餐。

接近晚餐時刻,他卻產生腹痛、頭暈等症狀,不僅心跳得很快,整個人也虛弱無力,甚至陷入昏迷,經過緊急治療後,症狀終於緩解。從鬼門關前走一回的小智,聽了醫師講解後,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酮酸血症。

 

延伸閱讀:糖尿病友夏日飲食和注意事項

 

什麼是糖尿病酮酸血症?小智做了哪些行為導致發生酮酸血症?同樣身為糖友的你,未來又該怎麼預防呢?一起接著往下看!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酮酸中毒

糖尿病酮酸血症 (Diabetic Ketoacidosis,DKA) 是糖尿病併發症的一種,通常發生在第一型糖友身上,但其他類型的糖友也有可能併發,只要體內極度缺乏胰島素,就容易產生酮酸血症的症狀。

 

發生酮酸血症的原因

在極度缺乏胰島素的情況下,葡萄糖無法有效進入細胞,只能存在血液中;肝臟偵測到細胞葡萄糖不足,會產生更多葡萄糖給細胞,但因為胰島素不足,葡萄糖仍無法進入到細胞內,導致血液中葡萄糖過多,形成高血糖

當細胞缺乏葡萄糖時,身體會開始分解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大量的脂肪被分解,形成游離脂肪酸,一旦游離脂肪酸被肝臟代謝,就會產生酮體,並堆積在血液中,導致酮酸血症。

 

酮酸血症的惡性循環

血液中過高的血糖與酮體,會引起滲透性利尿作用,此時糖友會有「多尿、多渴、脫水」的現象。隨著葡萄糖與酮體的排出和大量水分流失,讓酮酸血症進入惡性循環,最後產生低血壓和休克的症狀。

 

糖尿病酮酸血症的發病原因,主要來自於體內極度缺乏胰島素,導致血液中的高血糖與高酮體,產生利尿作用,身體就容易脫水,引起低血壓與休克的症狀。

 

導致酮酸血症的危險因子

發生糖尿病酮酸血症的危險因子,可以分為下列四種:

1. 壓力或是情緒起伏大

2. 未按時施打胰島素或是刻意停藥

3. 進食大量含醣食物,但胰島素補充不足

4. 疾病感染,如:肺炎、泌尿道感染、胰臟炎、創傷

 

酮酸血症的症狀與處理方式

哪些症狀代表我有酮酸血症

如果糖友有以下的症狀,就需要特別留意以及盡快就醫治療:

  • 發生前期:高血糖 (血糖>250mg/dL),且有尿多、口渴、噁心、嘔吐、腹痛的症狀
  • 發生中後期:出現嗜睡、頭痛、脫水、血壓下降等症狀,甚至休克昏迷。

 

沒有高血糖,但有酮酸血症的症狀

如果糖友使用的是SGLT-2 的降血糖藥,如:Empagliflozin (恩排糖Jardiance)、Dapagliflozin (福適佳Forxiga) 等,發生酮酸血症時,血糖值會在正常範圍,但仍有腹痛、噁心等不舒服症狀,此時也要多加留意、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降血糖藥,到底飯前還是飯後吃?

 

發生酮酸血症時的處理方式

如果發現自己有酮酸血症的現象,可以依照下面的方式進行處理:

1. 找出發生酮酸血症的可能原因

2. 適量增加胰島素施打的劑量

3. 多補充水分,預防脫水現象

3. 密集監測血糖值與血酮 (或尿酮)

如果糖友的症狀都沒有緩解,就要立即就醫治療喔!

 

糖尿病酮酸血症的處理方式,先找出促發因子,並密集監測血糖與血酮,若狀況無法緩解,需要儘速就醫。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酸中毒

糖友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能任意停藥,按時施打胰島素並搭配血糖監測,對高血糖做緊急處理。如果糖友生病、疾病感染時,必須更密切監測血糖,也要依照血糖值適量的調整胰島素劑量。

此外,建議糖友平時規律運動,因為運動時大腦會釋放快樂因子:血清素和腦內啡,會讓人感到愉悅、改善憂鬱情緒,有助於壓力的釋放,也可以降低糖尿病酮酸血症的發生機率唷!

 

延伸閱讀:【馬文雅醫師運動專欄】動不動,有關係嗎?

資料來源:

1. 正常血糖值的糖尿病酮酸中毒症的症狀跟重要性

2. 2015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