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為什麼容易有高血脂?血脂異常的注意事項

by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有高血脂?血脂異常的注意事項

李先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3 年,雖然很認真控制飲食,但最近去健康檢查,卻發現自己多了血脂過高的問題,令他非常苦惱,為什麼已經有糖尿病,還要再面對高血脂的問題呢?高血脂的標準是多少?如何改善血脂過高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糖尿病與高血脂的關係!

 

糖尿病與高血脂的危險關係

糖尿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高血脂症,約有一半以上的糖友有血脂異常的情形。如果血脂數值異常,就容易導致血管病變,如冠狀動脈、腦血管、下肢血管硬化阻塞等,然而,有許多糖尿病併發症也是因為血管病變產生,兩者加在一起,更增加了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重大傷害的發生風險。所以糖友在積極控制糖尿病的同時,也要嚴格控制血脂數值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吃油對健康好嗎? – 解析油脂與血糖的關係

 

糖尿病的血脂控制目標

第二型糖尿病人常見血脂異常包含以下三種: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LDL-C 被認為是壞的膽固醇,因為 LDL-C 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如果 LDL-C 過高會造成動脈硬化,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子。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HDL-C 是好的膽固醇,它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等於是幫人體清除膽固醇,所以維持高濃度HDL-C 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 三酸甘油脂 (TG):由於分解脂肪的脂解酶活性降低,再加上脂肪組織脂解作用增加而釋出更多的游離脂肪酸,使得血液中的 TG 濃度增加。一般也被認為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根據中華民國血脂和動脈硬化學會在 2017 年發表的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建議,有糖尿病的糖友血脂控制要比一般人更嚴格:

糖尿病血脂異常的建議控制目標,LDL-C建議控制在100mg/dL以下、TG<150mg/dL、HDL-C濃度愈高愈能保護心血管。

延伸閱讀:抽血常見的檢驗數值

 

糖尿病如何改善血脂異常?日常飲食的注意事項

雖然高血脂不會有太大感覺,但長期下來卻會造成身體很大的負擔,所以同時控制好血糖及血脂,是糖友重要的課題。若是檢查後發現自己血脂過高,就要注意平時飲食的攝取喔!

飲食同樣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六大類食物每種都應該攝取,除了要控制醣類食物的份量外,也要特別注意油脂的攝取量,建議可先與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例如乳製品每天可以喝 1 – 2 杯,建議選擇低脂乳品,可以降低脂質的攝取;豆魚蛋肉類的部分,建議大家挑選的順序為豆類、魚類及海鮮、蛋類、肉類,避免食物肥肉、皮等富含油脂的部位。

 

血脂異常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蛋嗎?

最近研究發現:蛋的攝取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提升沒有明顯相關,加上蛋的營養豐富,民眾接受度高,建議沒有高血脂、家族性心臟血管疾病、脂肪肝,或是肝指數 GOT 及GPT 偏高或肥胖者或醫囑特別吩咐的人,每天可以吃一顆蛋。

但是如果您的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經有過動脈血管梗塞、肥胖問題或是脂肪肝,建議每日應攝取少於一顆蛋,因為一顆蛋約含有 207mg 膽固醇,在控制膽固醇時,還是得注意是否過量。

 

避免油炸食物 減少攝取精緻糖

至於烹調方式,建議多選擇蒸、煮、涮、烤為主的料理,避免油炸、油煎等食物,可降低油脂的攝取。此外,美國糖尿病協會也建議,膳食纖維的攝取達到每日 35g 以上,例如可以多選擇未加工的食物,並攝取足夠的蔬菜類及水果類,能有效改善高血脂的問題。

其他像蛋糕、珍珠奶茶、冰淇淋等甜點,都是高 GI 值或含高果糖的食物,比油脂更容易被肝臟代謝成三酸甘油脂,如果平常有飲酒習慣的糖友,也要特別注意,過度飲酒也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造成血脂異常的問題。

註: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簡稱 GI) 用於衡量醣類對血糖的影響。醣類經身體消化代謝後,成為葡萄糖,也就是血糖。同樣份量的醣類食物,分解代謝成血糖的速度也不同,被代謝的速度就是升糖指數。當食物的 GI 值 >70 時,就屬於高 GI 食物,像是麵包、南瓜等。

 

 

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均衡飲食原則

 

減重運動也有助於控制血脂

除了飲食控制外,減重及運動也會升高 HDL、降低 TG 及 LDL,所以建議體重過重的糖友加強運動,增加自己的活動量。如果仍有血脂異常的問題,就必須搭配藥物治療,來穩定血脂濃度。最後提醒糖友們,每年定期做血脂檢驗,配合血糖控制並維持理想體重,能幫助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喔!

 

參考資料:

1. Yi-Heng Li , Kwo-Chang Ueng, Jiann-Shing Jeng, et al(2017) 2017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high risk Patients. *J Formos Med Assoc*, 116, 217-248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