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常見口服藥-認識 α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by
糖尿病常見口服藥-認識 α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目錄

1.什麼是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2.使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要注意什麼?不適合的對象有哪些?

 

如果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被身體有效利用,就會讓血糖失衡、造成糖尿病。而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我們也能透過藥物,讓吃進去的醣類不要轉變成葡萄糖達到血糖管理的效果。究竟什麼藥物有這樣的機轉?我適合使用嗎?現在就來認識糖尿病常見口服藥之一「α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什麼是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當我們吃下含醣食物後,身體會透過「葡萄糖苷酶」這類消化酵素,把醣分解成葡萄糖,讓身體順利吸收與利用,同時也會造成血糖的上升。而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可以抑制澱粉、雙醣類分解成單醣,減少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達到延緩血糖上升的效果。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使用時機

這類藥物用來控制「餐後血糖」的表現,因此在餐前或隨餐服用效果會比較好;如果餐後才吃,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

適合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族群

1. 餐後血糖容易上升太多的人。

2. 容易吃過量澱粉的人,像是愛吃米飯、麵包、麵食等澱粉食物。

常見的藥物名稱

  • Acarbose
  • Miglitol

若藥袋上顯示「醣祿錠」、「衛醣錠」、「降醣佳」、「麥若醣」也屬於這類藥物。

 

糖尿病常見口服藥整理

 

使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要注意什麼?不適合的對象有哪些?

常見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因為主要作用在小腸,因此容易有腸胃道相關的副作用,像是腹痛、腹瀉、脹氣、腸胃不適等。在單獨使用時,並不會有低血糖的問題;但是如果因為合併使用其他藥物,而發生低血糖,要記得使用單醣 (葡萄糖) 才能有效緩解低血糖的症狀。因為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會抑制雙醣和多糖體的分解,所以使用雙醣或多醣,無法達到血糖上升的效果。

無法使用或是需要注意的對象

如果目前腎功能嚴重不全 (eGFR < 25) 或是有重度疝氣腸阻塞腸潰瘍的糖友,就不建議使用 α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預計要懷孕或目前已懷孕哺乳的媽媽,也需要在看診時提前告知醫師。

目前針對妊娠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還是以胰島素或第一線用藥 Metformin 為主。因為還沒有相關的研究,能證實其他的降血糖藥物適合懷孕婦女使用。

 

 

面對糖尿病的血糖管理,除了做好良好的生活習慣外,還是能依照狀況或時機利用藥物輔助。而糖尿病口服藥物有百百種,正確認識自己使用的藥物,並透過血糖量測觀察控制狀況,才能及時調整與改善唷!

小提醒:糖尿病患使用或調整藥物前,需先向專業醫護團隊諮詢、討論。

 

 

延伸閱讀:糖尿病藥物介紹-常見胰島素與口服藥種類

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