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化白蛋白(GA)

by
認識糖化白蛋白(GA)

懷孕的小花在上次回診時去醫院做了一次血液檢查,報告顯示糖化血色素 5.1、糖化白蛋白 18.5。明明糖化血色素在標準的範圍內,醫師卻還是告訴她,妳的糖化白蛋白過高,要記得血糖監測、保持血糖在正常標準之內。

聽完醫師的話,小花感到很疑惑,究竟什麼是糖化白蛋白?又和血糖有什麼關係呢?接下來就帶大家一起來認識糖化白蛋白!

 

什麼是糖化白蛋白?

白蛋白是血漿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當白蛋白上的一些胺基酸被血中的葡萄糖糖化,便會產生糖化白蛋白。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越高、血糖越高時,被糖化的比例就會越高。

一般糖化白蛋白的半衰期約 12 – 19 天,因此檢驗糖化白蛋白的數值,可以反映過去 2 – 4 週內的平均血糖數值。

延伸閱讀:認識糖化血色素(HbA1c)

 

適合檢驗糖化白蛋白的族群

糖化血色素是測定紅血球上被糖化蛋白的比例,所以如果是紅血球或血紅蛋白有異常、生病的人,檢驗糖化血色素就可能會產生誤差。對有以下的情況者,建議除了糖化血色素外,也可以檢驗糖化白蛋白,來知道自己最近 2-4 週的血糖表現:

1. 最近有出血、溶血或剛接受過輸血的人

2. 有缺鐵性貧血的人

3. 鐮刀型貧血帶原者

4. 糖化血色素比例較高的人

5. 慢性腎病變與洗腎病人

6. 懷孕女性

認識糖化白蛋白。糖化白蛋白可反映2-4週的平均血糖,糖化血色素則可反映3個月。有6種適合檢驗糖化白蛋白的族群,如:懷孕、慢性腎病變與洗腎病人、最近有出血溶血或剛接受輸血的人、有缺鐵性貧血的人、鐮刀型貧血帶原者、糖化血色素比例較高者。

為什麼孕婦要檢驗糖化白蛋白?

懷孕時因血量的增加,部分孕婦可能會產生相對性的缺鐵性貧血,讓糖化血色素不能完全反應平均血糖,糖化白蛋白則不會受紅血球生存時間的影響,所以常會建議懷孕婦女檢測糖化白蛋白來了解血糖狀況。

一般建議孕婦將糖化白蛋白控制在 11.5 – 15.7% 之間,因為有研究指出,如果糖化白蛋白 ≧15.8%,嬰兒出生後得到併發症機率會提高,有較高比率的巨嬰、低血糖、呼吸疾病、低血鈣等問題。同時,在最新的 2018 糖尿病照護指引也建議,妊娠期糖尿病的糖化白蛋白以 <15.8% 為控制目標。

 

糖化白蛋白與糖尿病併發症的關係

許多糖友都知道糖化血色素的重要性,也都努力將其控制在標準範圍內,但為什麼還是沒辦法完全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呢?因為其實要降低併發症的出現,除了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好外,也應該要減少血糖高低起伏的變化。

糖化血色素雖然可以反映 3 個月的平均血糖值,卻不能夠看出中間的血糖波動,而糖化白蛋白對於短期內血糖的變化比糖化血色素敏感,所以近來有越來越多研究開始藉由觀察糖化白蛋白的變化來評估糖尿病腎病變、視網膜病變和動脈粥樣硬化等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結果證實,當糖化白蛋白越高,併發症發生的風險也會增加。

 

認識糖尿病檢驗數值,及時調整自我照護

目前糖化白蛋白檢驗仍會受到年齡、體重,甚至是肝功能、甲狀腺疾病等不同的狀況而影響結果,所以還沒有被大量運用在臨床上檢驗,但不同的檢驗方式都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利做即時的調整與自我照護。

不管糖化白蛋白、還是其他的生理數值,都無法完全表現一個人的生理狀況,因此建議糖友們可以多加認識糖尿病相關檢驗數值的意義,並且維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才是避免併發症發生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抽血報告常見的檢驗數值

資料來源: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