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治療是如何開始的?糖尿病治療史II

by
胰島素治療是如何開始的?糖尿病治療史II

 

蓉藥師介紹

 

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出了問題

在胰島素無法被萃取前

剛開始的時候,人們認為糖尿病是腎臟或泌尿系統的疾病,因為糖尿病的症狀是多尿,然後會想要一直喝水、吃東西,但是體重卻不斷減輕。幾百年前,古希臘醫師比喻的很好,他說糖尿病是身上的血肉溶化在尿液中排出的一種病。

直到西元 1889 年,奧斯卡·閔考斯基教授 (Oscar Minkowski) 發現把狗的胰臟手術摘除後,這些狗在研究室中會隨地小便,發現牠們都得了糖尿病,人們才知道原來糖尿病是與「胰臟」有關。所以很合理的推測,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應該也在胰臟裡。

研究者推測,胰臟內有某種物質能降低血糖,他們幫它取了個名字,叫胰島素,也就是 insulin。雖然有了名字,但還沒有人能把胰島素從胰臟裡萃取出來,有人試過把胰臟的磨碎過濾後,注射到糖尿病的狗身上,結果狗的糖尿病沒改善,還丟了性命。看來直接注射胰臟的萃取物不是個好主意。

也有人試過從活生生的馬身上,把胰臟割下來,血淋淋的胰臟趁新鮮餵給在旁邊等著的糖尿病患吃。結果糖尿病患的症狀沒有改善,而且怪噁心的。所以直接吃胰臟也不是個好主意。雖然很多人知道胰臟裡可能有胰島素,但每次把胰臟取出後,胰島素就會被破壞,所以都無法成功萃取出來。

 

前篇閱讀:糖尿病如果沒有胰島素?認識糖尿病治療史

 

二十世紀的偉大發現:胰島素注射療法

直到西元 1921 年,班廷醫師 (Sir Frederick Grant Banting) 才成功地純化出胰島素。他把狗的胰管 (將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釋放到十二指腸的管道) 綁起來,幾個星期後,胰臟就喪失分泌消化酵素的功能,這時候就可以把胰島素純化出來,而不用擔心酵素的破壞。

把純化出來的胰島素,注射到糖尿病患的體內,結果病人不再多喝多尿,病人也開始長肉不再骨瘦如柴,糖尿病的症狀都被控制住,注射胰島素的病人終於能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了。這項研究的成果,讓班廷醫師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主張飢餓療法的艾倫醫生,則把他的糖尿病診所收起來,因為糖尿病不再是無藥可救的疾病,醫生只要有胰島素,就能治療糖尿病。

這麼神奇的胰島素,它到底是怎麼控制糖尿病的呢?

 

胰島素其實跟冷氣很像

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胰臟裡有專門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我們體內有許多的荷爾蒙,腎上腺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睪固酮、雌激素,甚至最近很熱門的維生素 D 也是一種荷爾蒙。荷爾蒙的功能很多,會影響血糖的荷爾蒙也很多,像腎上腺素、生長激素都會增加血糖;但是在所有的荷爾蒙中,只有胰島素顯得很不一樣,只有它能降低血糖。

我們身體的血糖控制系統,說起來跟家裡的冷氣很像,如果外面天氣很熱,冷氣就會吹出涼風,讓室內維持在一定溫度,而胰島素就像冷氣機吹出來的涼風,它的功能是讓室溫降到指定溫度,換句話說,胰島素的功能就是讓血糖降到指定的濃度。

正常人進食後超過 4 小時,血糖會在 80-100mg/dL 之間,吃飯時血糖會快速上升(依食物類型而不同),胰島素也會大量分泌,即使吃了很多食物,吃飯 1 – 2 小時後,胰島素會把血糖控制在 140mg/dL 以下。

胰島素功能正常時,就像一台效率很好的冷氣機,可以維持住血糖的穩定。換句話說,糖尿病患之所以無法穩定血糖,是因為用來穩定血糖的胰島素系統出了問題。

第 1 型糖尿病患體內沒有胰島素分泌,就像冷氣機壞了吹不出冷風,所以一定要靠外來的冷風把室溫降低,要另外補充胰島素。

第 2 型糖尿病的病因比較複雜,以胰島素阻抗為例,就像是冷氣機舊了、冷房效率變差,即使冷氣機強力運轉,吹出來冷風也不怎麼涼,所以室溫降得慢,血糖容易居高不下。必要的時候,引進外來的冷風,補充胰島素是很有效的治療方式。

 

第一二型糖尿病的得病原因不同,使用胰島素的情況也不一樣。

 

延伸閱讀:血糖過高和肥胖有關係嗎?認識胰島素阻抗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胰島素也有了種類上的差異,為什麼胰島素藥物有那麼多種?而每位病患使用的胰島素會不一樣呢?下一篇將會詳細介紹胰島素的種類與作用。

▶︎ 看更多蓉藥師的好文:糖尿病生活指南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