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適合的軟質飲食-牙口不好這樣吃,避免血糖波動

by Zoey

70 歲的許爺爺,因為牙口不好,所以餐餐都是泥狀的食物;為了控制血糖,調味也很清淡,這讓他不禁擔心是不是再也無法吃到「正常」的食物。營養師告訴他:只要選擇適當的食材,並烹調得夠軟爛,還是能吃原型食物,同時也能管理好血糖唷

你或你的家人也有類似的煩惱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如何選擇軟質飲食的食材與烹煮方式,聰明降低對血糖的影響。

什麼是軟質飲食?

顧名思義,這類餐點通常軟爛得宜,易於消化吸收;又符合「均衡飲食」原則的飲食,能同時兼顧營養均衡;不含粗糙纖維、口感溫和。如有特殊需求,可長期使用。

誰需要吃軟質飲食?

  1. 銀髮族:隨著年齡增長,咀嚼功能也會慢慢退化,加上唾液分泌量減少,也會讓食物更不易吞嚥。
  2. 部分疾病患者: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腦中風等,可能會讓負責咀嚼及吞嚥的肌肉退化。
  3. 進行口腔顎面手術治療後:例如下巴骨折、齒顎矯正等,在治療之後因拔牙或切除口腔構造,造成短期或長期的咀嚼與吞嚥困難。
  4. 進行腸胃道手術後:因為手術後的腸胃道較為脆弱,所以通常會吃無渣、不產氣、不刺激的流質食物或軟質飲食,避免增加負擔。
  5. 遺傳性疾病患者:例如漸凍人,因疾病導致全身肌肉無力,也會影響進食。

糖尿病如何吃軟質飲食才能避免血糖波動?

軟爛的食材往往有較高的 GI 值 (升糖指數),因為軟化後的食物,會加快身體消化和吸收的速度,所以也會讓血糖上升得更快。那在必須好咀嚼的前提下,牙口不好的長輩糖友該如何吃,才不影響血糖?可以參考以下兩個重點:

(一) 食材選擇-掌握均衡飲食原則

記得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穩定血糖,並且獲得足夠的營養。同時,也可以盡量挑選柔軟的食材:

  • 全榖雜糧類

建議可以換成水份較多、質地較軟的主食,例如:米飯、地瓜、山藥、馬鈴薯、南瓜等。不過要注意醣類的攝取量,若減量後容易感到餓,也可以用其他食物種類代替。

  • 豆魚蛋肉類

對於糖友來說,適量的蛋白質不只能延緩血糖的上升,更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像是豆腐、魚肉、雞蛋、五花肉都是柔軟又易於咀嚼的好選擇。

  • 蔬菜類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也能增添飽足感。可以優先選擇容易咀嚼且較軟的蔬菜,例如:菇類 (鴻禧菇、木耳等)、嫩葉、瓜類、洋蔥、海藻類。

  • 水果類

可以選擇香蕉、木瓜、芒果、奇異果等,注意一天的攝取量約 1-2 份即可。(一份約 8 分滿碗)

  • 油脂與堅果種子

可以在烹煮餐點的過程中,適量添加 1 茶匙的油,或攝取已經研磨好的堅果粉。

  • 奶類

一天攝取 1 份左右,可以選擇質地軟嫩的優格、優酪乳、奶酪。

(二) 備餐技巧-讓食物更容易咀嚼、吞嚥

  • 使用不同切工讓食材更易於咀嚼

蔬菜類可以切絲、切小丁、切薄片、切斷長纖維、在表面刻花,或削除表皮較硬的纖維;肉類則可以逆紋切或攪打成絞肉。

  • 善用烹調器具

例如電鍋、壓力鍋、調理機。

糖尿病軟質飲食-簡易菜單食譜

掌握以上原則後,讓我們試著做做看「適合糖尿病的軟質飲食菜單」吧!每道只需要 4 – 5 個步驟,就能輕鬆上桌,是簡單又健康的食譜內容:

(一) 虱目魚燉飯

食材:

胚芽米 1 米杯、無刺虱目魚 1 片、毛豆 50g、洋蔥 1/3 顆、鴻喜菇 50g、紅蘿蔔30g、秋葵 5-7 根、薑片 3-4 片

作法:

  1. 可用手觸摸表面,確認虱目魚是否有隱藏的小刺;把蔬菜切小丁備用。
  2. 將米洗過 2 次後,加入 1 又 1/4 杯的水。
  3. 把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 1 杯水,按下開關就完成!
  4. 適度調味攪拌,讓所有食材均勻分布即可。

(二) 番茄牛肉

食材:

牛腱 1 個、番茄 2 個、洋蔥 1 個、紅蘿蔔 1 條、薑 1 塊、糖鹽適量、番茄醬 1 匙 

作法:

  1. 把紅蘿蔔去皮切成小塊狀,洋蔥、牛腱逆紋切塊或切片備用。
  2. 把番茄用熱水去皮後切塊;把牛肉用滾水川燙。
  3. 將牛肉放入冷水中,用小火煮滾,去血水雜質後再撈出,用清水沖洗乾淨備用。
  4. 加一小匙油熱鍋,把薑片稍微爆香、將洋蔥炒軟後,再加入牛肉炒香。
  5. 將所有食材移至壓力鍋中,加入 600-800 c.c. 水 (蓋過所有食材即可),燉煮 40 分鐘左右。

小提醒:若因為術後須避開產氣食物,可省略食譜中的洋蔥。

對於牙口功能差的糖友們,只要把握均衡飲食的原則,並選擇適合的食材,加上正確的烹煮方式,一樣能「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可以改善營養狀態喔!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