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捐血嗎?

by admin

有第 2 型糖尿病的小智時常看到血庫缺血公告或路邊的捐血車,而有捐血的念頭,但因為自己有糖尿病,所以遲遲不敢行動,他的心中也不禁產生疑問: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捐血呢?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捐血者健康標準」第四條第五點表示:「如捐血者現患有梅毒、活動性結核病、糖尿病、心臟病、消化道潰瘍出血、高血壓、腎臟病、哮喘、感冒、急性感染、傳染病、過敏病症應暫緩捐血」;此外,第五條第五點也明確指出:曾注射牛胰島素等生物製劑者,歸屬於「永不得捐血者」。

暫緩捐血,並不是說永遠都無法捐血,而是符合一定情況下即可捐血,不過暫緩捐血的標準又是什麼呢?

使用降血糖藥且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友可進行捐血

一般使用口服血糖藥的糖友,只要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就能捐血,捐血時不用出示檢驗報告,只要在捐血前完成面談即可。面談的目的是為了提昇「用血品質」及「用血安全」,所以嚴格的篩檢把關是必要的,糖友只要配合流程並誠實回答,便能提供健康安全的血液給需要受血者喔!

如果是目前正在服用降血糖藥的糖友,面對體檢面談,不用太緊張擔心,因為捐血面談也是在為捐血者做健康考量,如果是捐血前服用降血糖藥,仍無法有效控制的糖友或是血壓過高、過低情形、有心臟疾病、腎臟病等,還是建議暫緩捐血

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友則視情況捐血

過去的捐血條件中,曾提到使用牛胰島素的生物製劑者永不得捐血,主要是擔心這類製劑有潛在的感染機會與風險。但目前市面上的胰島素都是人類胰島素或是胰島素的類似物,已經沒有牛胰島素了,所以針對這點,大家可以不用太擔心,

在 2023 年最新的捐血指引中也提到:有注射胰島素的糖友,在停止注射胰島素 4 週後可恢復捐血。也就是說,針對第 2 型糖友,如果經醫師換藥變成口服藥 (至少 4 週以上),且血糖管控穩定時,還是可以捐血。

但如果是第 1 型糖友,因為無法停止施打胰島素,還是無法捐血。因為獲得血液的受血者對象不一定是固定的成年人,有可能是青少年或是嬰幼兒,如果有使用胰島素的糖友去捐血,剛好受血者又為年齡較小嬰幼兒或體型小的孩童,在血液中所殘存的胰島素含量可能會對孩童造成危害。

糖尿病可以捐血嗎?2023捐血指引

對捐血中心來說,是否符合標準捐血條件,都是為了保護捐血人與受捐者的健康,所以才會有一定的捐血規定。想要幫助救人的同時,也要關心自己的血糖控制狀況是否良好,待血糖穩定後再捐出健康的血,也能及時伸出援手、讓更多受捐者受惠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