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降血糖迷思的三大撇步

by admin
破解降血糖迷思的三大撇步

最近口罩之亂沸沸揚揚,大家一窩蜂地衝去便利商店搶購口罩,有人甚至一口氣買了一整盒,但,你真的需要嗎?

每當遇到疾病時,大家總是急著尋找萬靈丹,像這次的武漢肺炎,其實除了口罩之外,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合、勿熬夜保持免疫力同樣也是抵抗病毒的重要方法。

而這種聽到什麼有效就去搶購的現象,有時糖友們之間其實也不少見,某些食物、食品往往只要冠上降血糖的功效,不管真實性、適不適合,就一窩蜂的開始嘗試。有些偏方的確會讓血糖下降,但有時下降的原因並不完全是因為偏方,可能是運動量變多了、水喝多了,或只是暫時的下降而已,並沒有辦法證實偏方的效果。

今天呢,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小撇步,讓糖友們更容易去判斷偏方的真實性,讓大家不要賠了錢包又傷身體。

 

第一:從食物種類判斷降血糖的效果

食物中最容易造成血糖上升的,屬「全穀雜糧」、「水果」、「乳製品」,這些都含有天然醣類,會直接造成血糖上升。

其中全穀雜糧含有不少澱粉,常見的抗糖偏方如南瓜、地瓜、燕麥、山藥等,其實並不是讓血糖降低,而是比起我們常吃的白米,這些全穀雜糧的升糖指數比較低,因此吃全穀雜糧時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比吃白飯還慢,減緩我們血糖上升的速度。

另外蔬菜類的食物,其實跟前面的全穀雜糧一樣,都是在「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並不能「降低血糖」。舉個例子來說,一個空腹血糖就 200mg/dL 的糖友,如果早餐只吃蔬菜配全穀雜糧;或是只喝苦瓜水、秋葵水,其實都無法讓餐後血糖降到標準 140mg/dL 以下,重點還是要血糖藥物的協助,才能有效降低血糖。

 

破解將血糖迷思第1步

 

第二:注意糖尿病產品或偏方的來源

我們經常看到許多產品上標註「經研究證實」的字樣,但如果沒有仔細查證,其實不少藥品只有在動物身上見效,並沒有在人體上看到降血糖的效果;更誇張的甚至連動物實驗都沒有,只是廠商為了販賣產品而誇大功效。

以「秋葵水降血糖」來說,其實許多有關秋葵的研究都是以老鼠作實驗體,例如印度的研究中,找來了幾隻糖尿病鼠,用秋葵的果皮和種子,製作成粉末攪拌入水中給這些病鼠們喝,結果這些老鼠的血糖、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有降低……聽到這邊,是不是有些糖友們開始相信秋葵水可以降低血糖了?但請小心,這個研究中有兩個你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這個秋葵水並不是用秋葵泡水的秋葵水,而是使用機器研磨成粉末,並且特別只取果皮和種子部位,與一般人在家自製的秋葵水不一樣。第二,老鼠和人類的生理構造大不相同,不能夠把兩者混為一談。

除了使用來源不一樣外,也沒有實際運用在人體上,所以「秋葵水降血糖」的效果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各位糖友們以後打算嘗試偏方時,不妨利用上面的邏輯思考看看,新的偏方真有效嗎?

如果真的想要嘗試的話,建議要搭配血糖記錄和監測,才能有效評估,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監測和記錄的重要性吧!

破解降血糖迷思第2步

 

第三:監測血糖記錄飲食,找出關鍵原因

衡量偏方效果的最好方法,就是搭配餐前餐後的血糖監測,配合飲食內容的紀錄,了解偏方對於血糖的效果。有時候降血糖的效果,可能只是因為聽了醫生的建議,改變飲食習慣,才導致血糖的表現比以往更好,而不是因為找到了某個神奇的偏方。

智抗糖糖友王阿姨,一直跟營養師說喝了牛蒡水,三個月後血糖真的表現比較穩定,但經營養師仔細詢問下,才發現原來王阿姨之前一天喝不到 1000c.c. 的白開水,但自從開始使用牛蒡水後,每天飯前都會喝一杯 300 – 500c.c. 的牛蒡水,一天至少喝到 1500c.c.,同時也因為餐前多喝了開水,正餐吃的比以前少了些,所以王阿姨血糖穩定最主要的功勞,是因為喝水變多幫助身體代謝、減少食量降低血糖上升的程度,並不單純是因為牛蒡水的功勞。

破解降血糖迷思第3步

 

飲食種類、偏方來源、監測血糖,掌握以上三個重點,就可以避免陷入控糖的迷思中。飲食和運動的介入的確對血糖的改善有幫助,但如果是一個胰臟功能已經退化剩 50% 以下的糖友,最重要的還是及早使用血糖藥物,才能減緩胰臟衰退,減少之後發生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偏方或保健食品只能算是輔助效果,正規的醫療處方,才是有經過人體實驗證明,有助於血糖管理的藥物,想嘗試偏方前應該先詢問醫療人員的建議,並且利用上述的三個要點來評估,才能更有效的對抗糖尿病。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