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4 抑制劑是什麼?糖尿病藥物介紹

by
DPP-4 抑制劑是什麼?糖尿病藥物介紹

糖尿病藥物千百種,其中 DPP-4 抑制劑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飯後血糖,不同於傳統口服藥的是,DPP-4 抑制劑較不容易引發糖友低血糖的情況,也不會有發胖的情形產生,能有效減低糖尿病患者對藥品的抗拒,2009 年才在台灣上市就頗受醫師們的喜愛。

 

DPP-4 和糖尿病患者的的關係

人們在吃完食物後,小腸會分泌腸泌素來降低我們的餐後血糖,這些腸泌素可分成 GLP-1 和 GIP,其中 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 類升糖素胜肽)可以刺激胰臟的 β 細胞製造胰島素,也會抑制胰臟 α 細胞分泌升糖素,來降低肝醣的生成,同時可延緩胃排空的速率,減慢葡萄糖的吸收。

研究發現,第 2 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的 GLP-1 濃度比一般健康者還低,而 GLP-1 在體內經常很快就被 DPP-4(Dipeptidyl peptidase 4,雙基胜肽酶 – 4)分解代謝,所以要解決糖尿病患者 GLP-1過低的情況,經常會利用 DPP-4 抑制劑來降低 DPP-4 的活性,減緩 GLP-1 被分解的情形。

 

DPP-4 抑制劑控制血糖的效果

DPP-4 抑制劑藉由延長體內 GLP-1 的作用時間,使 GLP-1 能更有效率的刺激胰島素的釋放,來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簡稱 ADA )的說法,DPP-4 較不容易引發糖友低血糖的情況,同時可以改善三酸甘油脂以及膽固醇問題;台大醫院的呂金盈醫師也指出,以糖化血色素為 8% 的糖友為例,DPP-4 抑制劑可以減少糖化血色素約 0.8%(正常的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 7% 以下)

糖尿病藥物DPP-4抑制劑對糖尿病患者的幫助

台灣常見的 DPP-4 抑制劑

目前台灣健保有提供給付的 DPP-4 抑制劑包含以下幾種: Januvia 佳糖維 (Sitagliptin)、Galvus 高糖優適 (Vildagliptin)、Onglyza 昂格莎 (Saxagliptin)、Trajenta 糖漸平 (Linagliptin)、Nesina 耐釋糖 (Alogliptin)

 

DPP-4 抑制劑的使用時機和副作用

美國和歐洲的糖尿病協會在治療指引中指出,DPP-4 抑制劑通常不建議當作一開始治療第 2 型糖尿病的用藥,而是當傳統降血糖口服藥(如二甲雙胍類降血糖藥物 Metformin)表現不佳時,搭配使用。

DPP-4 抑制劑雖然能減少低血糖和體重上升風險,但可能會有鼻炎、尿道感染、腹痛、噁心、頭痛、腹瀉和過敏反應等副作用,較嚴重者則會有關節疼痛和急性胰臟炎的發生,但相對來說 DPP-4 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所以對於沒有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或是慢性腎病變的糖友來說,是不錯的第二線用藥,但還是要配合醫師的處方安排,才能發揮最大的降血糖效果。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