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幫浦的介紹-認識控糖新科技

by Zoey

根據 2020 年台灣第 1 型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 (註1),在台灣每一萬人可能就有 5 個人罹患第 1 型糖尿病;而 1 型糖友更佔所有糖尿病人口中的 0.5 – 0.7%。雖然人口不多,但是發病後往往需要終生施打胰島素,對糖友及家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使用傳統的胰島素筆針外,「胰島素幫浦」也成為近年來治療第 1 型糖尿病的新選擇。今天就為你介紹這個控糖新科技—胰島素幫浦!

胰島素幫浦」是一台可以佩戴在身上、自動注射胰島素的小型機器。透過預先設定好的個人化胰島素給藥模式,提供糖友更便利的控糖方式。

幫浦會透過塑膠軟管終端的細針,注入速效或短效胰島素到人體皮下組織;還能設定不同時段的給藥速率,並持續運作 24 小時,幫助穩定餐前血糖;而在每餐進食前,也可以依照使用者輸入的醣量克數,自動給予額外劑量的胰島素,幫助穩定餐後血糖,達到ㄧ整天血糖平穩的狀態。

胰島素幫浦對血糖管控的 5 大好處

在了解胰島素幫浦的作用後,我們可以發現「胰島素幫浦」主要是透過模擬人體胰島素分泌的機制來設計,相較傳統的胰島素筆針也多出了以下幾個優點:

1.減少打針次數 

一般來說,第 1 型糖友會根據年齡、生活飲食型態,調整胰島素的注射次數,每天至少要注射 2 – 4 次,以維持血糖的平穩。而使用胰島素幫浦只需要三天更換一次細針,可大大的減少打針的次數。

2.更自在的飲食

針對需要施打多針胰島素的糖友來說,如果想吃點心或是下午茶,就需要多打一針餐前胰島素;若這時使用胰島素幫浦,只需估算好點心的醣量、輸入到幫浦中,便能自動補打胰島素,讓糖友更自在的享受飲食、避免血糖波動。

3.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目前台灣新型的胰島素幫浦可額外搭配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使用,因此當血糖偏低時就會出現警示,並自動停止胰島素幫浦、有效預防低血糖。更有資料顯示 (註2),第 1 型糖友在改用胰島素幫浦後,能有效減少 75% 的嚴重低血糖發生。

4.降低 HbA1c 血糖管控更好

研究發現 (註3),糖化血色素越高的糖友 (HbA1c 10 – 12%) 在改用胰島素幫浦後,降血糖的效果更佳 (平均下降 3 – 4%)。而過去的血糖控制不佳,往往是和未按時施打胰島素,或因害怕低血糖而寧願讓血糖高一點有關,而胰島素幫浦剛好可以協助糖友克服這些問題

 5.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 (註4) 糖尿病患使用胰島素幫浦,可以有效降低 53% 的眼睛傷害、 54% 的腎臟傷害、 41% 的心血管損傷和 41% 的神經損傷。過高的血糖波動是造成糖尿病併發症的主要原因,而使用島素幫浦能減少血糖高低的起伏,讓血糖更穩定、減少併發症的的發生

胰島素幫浦的好處與適用族群

胰島素幫浦適合我嗎?適用幫浦的 5 大族群

其他研究也指出,使用胰島素幫浦的患者,確實比用傳統筆針治療的患者,更能協助血糖的控管。尤其針對血糖控制不佳,或是有嚴重低血糖、半夜低血糖發生的糖友來說,都將有顯著的改善效果。因此符合以下條件的第 1 型糖友,也很適合使用:

  •  害怕打針
  •  糖化血色素 ≥ 8.5%,或是血糖高低起伏波動大者
  •  經常發生低血糖或不自覺發生低血糖者
  •  希望在生活上可以有更多的彈性者
  •  特殊族群:準備懷孕、懷孕中、運動選手

配戴胰島素幫浦前,糖友也需要與醫療團隊做密切的配合。包括讓醫師評估整體胰島素的需要量;衛教師教導機器的操作、設定和排除一些問題;營養師確認糖友換算醣類的能力和食物認知等。在完整醫療團隊及糖友的配合下,就能發揮胰島素幫浦的最大效益。

胰島素幫浦的常見問題

(一) 使用胰島素幫浦需要多少費用?可以用多久?

一台「胰島素幫浦」約 20 萬上下;在正常使用下,使用年限約 5 – 7 年左右;而軟管與細針等耗材需三天更換一次,一年的花費約 7 萬元不等。因此,在平均分攤幫浦及耗材的費用後,每年總花費初估約 11 萬元。不過實際費用與使用期限,仍會根據購買地點、使用狀況而有所不同,有興趣的糖友也可以先向自己的醫護團隊諮詢、討論喔!

(二) 健保有給付胰島素幫浦嗎?

目前台灣健保針對第 1 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只有給付每個月的血糖試片和有條件限制的給付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並沒有給付胰島素幫浦;不過還是有少部分的私人保險,能有條件的給付胰島素幫浦。

(三) 使用胰島素幫浦該注意什麼?

跟傳統的胰島素筆針一樣,胰島素幫浦也需要更換施打部位。避開有硬塊的地方,才能確保胰島素被實際吸收。

控糖新科技胰島素幫浦」的出現,讓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更貼近生理的狀態。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未來仍有機會出現更多新型的治療方式與工具,希望能幫助糖友們在控糖之路更加輕鬆!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