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小朋友快樂上學去

by admin
第一型小朋友快樂上學去

新學期即將到來,除了準備好文具與課本外,第一型糖尿病的小朋友與家人還有哪些事前工作要準備呢?

 

家長與第一型小朋友間的事先溝通

  • 胰島素的注射與血糖監測的地點 □在教室 □去保健室

  • 胰島素注射與血糖監測由誰來執行 □小朋友自己 □學校護士 □班級老師

  • 胰島素的存放地點 □胰島素的保冷袋 □保健室的冰箱

  • 是否要告知全班同學 □是 □否 □只想讓一些朋友知道

除了以上幾點外,也要與小朋友溝通,當遇到低血糖時,即便是在上課,還是要馬上處理,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吃東西,而沒有處理。

第一型糖尿病兒童上學前家長注意事項

 

家長與老師的溝通

    • 開學前,家長們需事先與班級老師做溝通,除了讓老師了解糖尿病的病因外,也讓老師知道當小朋友血糖過高或過低時該如何協助處理。如果可以,在課堂上也可以介紹糖尿病正確相關知識給同學認識,讓同學了解糖尿病並不會傳染,即使罹病也可以正常上學,只是每天需要測量血糖和注射胰島素,幫助小朋友適應學校生活。 
    • 讓老師知道小朋友的胰島素注射與血糖監測時間,如有需要吃點心,或是運動前後需要補點心,也要事先與老師溝通。 
    • 為了預防或治療低血糖而有需要時,得允許小朋友在任何地方吃點心。並與老師或校護溝通昇糖素的存放地點與使用方法。 
    • 給予緊急聯絡的家人電話或是醫院聯繫窗口。 
    第一型糖尿病兒童上學去

 

第一型兒童在學校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 運動前要先量測血糖,不要獨自運動。
  • 運動前胰島素注射以腹部為宜,避免注射四肢,以免運動時局部血流增加而加速胰島素的吸收。
  • 運動前後胰島素的注射劑量與點心的補充,建議可以事先與醫師討論。

上學,學習知識與接觸新生活、新環境,是每個小朋友的必經過程,也是踏入社會的第一步,不要讓糖尿病變成阻礙孩童上學的絆腳石,用正確的觀念與積極樂觀的態度,可以讓孩童在學習路上更加快樂!

第一型糖尿病兒童上學運動注意事項

相關單位的協助

1.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與教育界合作,到學校做專題演講,以增進學校當局、老師、同學、病童及家屬對第一型糖尿病的瞭解,有需要,也可以提出申請。

2.帶針筒上學的小孩影片分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