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患管理,6 大功能提升照護效率

by admin
糖尿病病患管理,6 大功能提升照護效率

黃伯伯帶著 3 個月的紀錄回診,這次記錄在隨手撕下來的日曆紙。小安衛教師接過一疊的紙本,整理了一陣子再查看紀錄。這三個月血糖控制的不錯,近一步詢問飲食、運動上有什麼調整嗎?黃伯伯苦惱地說:「我有運動啦…但忘記寫在哪一頁了,要找找看…」

糖尿病病患管理_紙本紀錄每個病患的方式都不一樣,醫療單位蒐集、整理相當花時間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雲端照護平台:連結智抗糖 App 的個案管理系統,醫療端可遠距與病患溝通。

如果只是要追蹤血糖的變化,病患記錄在紙本還是數位上並沒有太大差別。

但近幾年病患自我監測意識提高,除了血糖監測之外,也期待在回診的時候,詢問衛教師飲食、運動各方面對血糖的影響,這時候數位化的個案管理相當重要。

想想看,你為了要追蹤病患上個月的運動習慣對血糖控管是否有影響,翻閱 50 頁的血糖小本子,再依照每個人習慣寫的格式找到當天的數值,這樣來回 1 分鐘,60 個病患就要花費 1 小時的時間。

每天進診間都像打仗的你,數位化的資料搜集,不僅省去整理紙本數據的時間,全方位的監控病患的血糖、飲食、運動。讓醫療團隊迅速檢視平台,提供完善建議。

 

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醫療團隊常用的 6 大功能

小安衛教師資歷 15 年,經歷任職診所由紙本紀錄的方式,轉換到糖尿病病患管理數位化。現在就帶你經歷醫療院所的一天,由小安衛教師的角度,如何簡單地使用智抗糖平台的基礎 6 大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今天準時下班。

 

1. 病患狀態總覽- 關鍵個案一目瞭然

小安衛教師一進到診間,習慣性打開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病患狀態」,點選「 7 天狀態」排出優先順序。7 天狀態依照不同診所標準設定而異,當血糖低於或是高於目標設定,欄位會呈現紅色哭臉,小安衛教師會針對這群病患優先提供協助。

糖尿病病患管理_病患總覽_點選「7天狀態」排出優先順序

 

2. 訊息總覽- 查看病患訊息,提供即時協助

接著,小安衛教師會查看「訊息」功能,當發現病患有特殊狀況需要優先處理時,也可以透過訊息來做溝通,即時又方便。

糖尿病病患管理_訊息已讀功能_訊息呈現已讀或未讀,協助團隊不重複作業

這裡的訊息呈現已讀或未讀,以及個案的歷史追蹤紀錄,協助團隊不重複作業,提高內部溝通效率。

 

3. 動態總覽- 與病患話題互動

在動態中,小安衛教師可以看到病患的生活紀錄,適時創造互動話題。例如,從動態訊息中, 7/29 黃伯伯血糖偏高、沒有運動紀錄、一桌佳餚。

小安衛教師進一步訊息黃伯伯:「吃得很豐盛呢!是不是在慶祝什麼日子啊?還是要留意一下血糖哦~」黃伯伯回:「沒有啦,女兒回家前慶祝父親節。之後會注意的!」

糖尿病病患管理_動態_傳送訊息與病患互動
糖尿病病患管理_動態_關懷病患

從病患的動態中,適時關心他們的生活作息,提高回診意願。

 

4. 病患檔案- 快速回想病患資訊

醫療單位要記住每位病患不容易。小安衛教師在每次病患返家,遠距做進一步關懷時,會先點開「病患檔案」迅速查閱病患的年紀、糖尿病類型、確診時間等重要資料,在與病患溝通前先做進一步確認。

糖尿病病患管理_病患檔案_快速回想病患資訊

 

5. 數據- 病患行為清楚呈顯

黃伯伯開始數位化記錄後,因為可以看到血糖高低的變化,更加注意身體狀況,才第二次回診,血糖都控制在 70–180 mg/dI。

小安衛教師點開病患「數據」的近三個月資料,並隨機點開幾個數值。因為有拍照上傳的功能,病患可以拍下每餐吃了什麼,讓醫療單位在平台追蹤病患的飲食狀況,減少因認知差異影響份數的計算。

除了飲食,黃伯伯這次回診多了運動的行為數值。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兒子從美國回來,每天吃完晚餐會固定全家散步 15 分鐘。

糖尿病病患管理_表格數據_病患行為清楚呈顯

已經養成運動習慣的黃伯伯,衛教師建議他把一週運動時間拉長到 150 分鐘,並持續做好血糖監測,三個月後回診確認實施方向。

 

6. 訊息- 衛教文與貼圖,輔助繁忙的你

糖尿病病患管理_訊息_生動貼圖,與病患迅速互動

小安衛教師會依照病患對於糖尿病的了解,在訊息功能中傳送飲食、運動、保健等衛教圖文內容。除了文字之外,內建的活潑貼圖也協助醫療單位,在忙碌的上班日迅速與病患互動。

平台會直接連結到病患的智抗糖 App,診所在平台輸入訊息傳送給黃伯伯,對方手機會收到訊息提示。

 

提高糖尿病管理效率,把時間還給你

小安衛教師的診所在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後,省下很多跟團隊及病患溝通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也減少在下班後接到同事的訊息。

雲端照護平台連接智抗糖 App,當病患用手機記錄血糖數值時,診所在得到病患許可後,可以在平台同步看到數值,協助團隊迅速熟悉個案。

馬上試用平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