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糖尿病該怎麼辦?面對不同情緒的舒壓方法

by Zoey

剛確診糖尿病的許太太,在看見健檢報告上的紅字後,感到十分慌張與焦慮。她心想:為什麼會是自己?明明飲食也很健康,為什麼會得到慢性病?

醫學博士-庫伯勒.羅斯 (Elisabeth Kubler-Ross) 曾提出「悲慟的五個階段」:否認、生氣、討價還價、沮喪、接受。在面對重大創傷時、被告知或得知自己患上某種疾病時,都有可能出現這些反應階段。今天智抗糖不談衛教,要和大家聊聊如何面對自己的心理。

 

得到糖尿病了該怎麼辦?了解自己的情緒階段

現在跟著我們靜下心,想想自己可能處在以下哪個階段:

階段一:否認

在這個階段,可能還無法接受自己確診糖尿病的事實,認為「糖尿病」跟自己沒有關係,有可能會抗拒一切跟糖尿病有關的訊息,不看、不聽,也不想接觸了解。

階段二:生氣

經過第一階段,會慢慢發現無法再否認,很有可能會開始覺得有點難過、生氣,甚至也可能會氣自己怎麼沒有好好注意健康。

階段三:討價還價

在「開始有點接受」和「完全無法接受」之間反反覆覆,希望還有轉機的餘地。

階段四:沮喪

漸漸認清了事實,並開始嘗試調整飲食和運動,但血糖偶爾還是會比正常標準高,因此可能會感到不開心或沮喪。                       

階段五:接受

在經歷了前面幾個階段後,轉念發現:唯有改變,才能有更好的生活!了解到糖尿病並不是想像中的可怕,只要將血糖管理好,還是能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

其實擁有「情緒」或「感受」都是很正常的,我們都會有喜怒哀樂,甚至會在不一樣的情況發生。但最重要的是,正視情緒並好好排解,了解自己並獲得更健康的身心靈。

壓力會影響血糖嗎?如何排解心中的壓力?

研究發現:長期處在壓力之中的糖友,血糖的起伏也會比較大好好地釋放壓力,更有助於控制糖尿病。因為當壓力來臨時,身體會切換成「戰鬥」或「逃跑」的模式,並分泌大量的可體松荷爾蒙、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量,讓身體可以快速應變。

對糖友來說,這樣的狀況會讓身體無法順利地快速降低血糖,就會影響血糖管理的效果。提供幾個日常生活中的小作法,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排解方法:

  • 做些改變:例如改變上班路線、嘗試一些不同的興趣
  • 學會放鬆:調整呼吸頻率或者聽一些輕音樂來放鬆自己
  • 適當運動:運動能有效地舒緩壓力,幫助你穩定血糖

也有不少和「糖尿病」相處一陣子的糖友,會慢慢轉念:糖尿病只是提前讓自己過上健康的生活、及早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並調整,這也是不錯的方法唷!

不過當你真的感到心情低落或憂鬱時,還是能試著到病友團體聽聽過來人的經驗,或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避免處於長期的壓力下影響了血糖的控制。

 

如果我是照護者或醫療人員該怎麼做?

不論身邊的糖友家人、病患屬於哪個階段,所有的情緒都需要被看見與理解,因此試著用不批評和的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與感受,引導對方說出心裡的想法、試著讓他們發現問題,把疾病的自主權還給對方、讓他們更有動力去執行自己想達成的目標。

糖尿病就像一段旅程,每天都會經過不同的景點、不同的情緒,甚至有可能反覆經歷同一個階段。了解如何跟自己對話,或是透過不同的管道,認識更多糖友、了解糖尿病,並得到更多的協助與解答,都能減少「孤軍奮戰」的感覺。

讓我們一起學習正視情緒,好好的愛自己吧!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