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蛋白質食譜推薦-適合慢性腎臟病患的鮮果地瓜餅

by Zoey
曾筱庭營養師介紹

依照腎絲球過濾率的狀況不同,慢性腎臟病又可以分為 1-5 期。而不論處在哪個時期,腎友都需要留意蛋白質攝取量的多寡。今天就來分享適合第 1-2 期腎友的低蛋白食譜—鮮果地瓜餅。快一起來看看!

一般來說,不只豆魚蛋肉類和乳品類有蛋白質,其實全穀雜糧類和蔬菜類也含有蛋白質,差別只在於:全穀雜糧和蔬菜類的蛋白質屬於「非完全蛋白質」、不具備「必需胺基酸」,無法發揮蛋白質對身體的作用。

因此在規劃低蛋白飲食時,學習如何從低量的蛋白質中攝取最高比例的「完全蛋白質」,讓自己吃得精、吃得好,便是一大重點。

慢性腎臟病患要如何規劃低蛋白質飲食?

「低蛋白飲食」顧名思義是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的餐點。在規劃前,可以先計算自己所需的蛋白質攝取總量,再來調整餐點的營養份數。

以慢性腎臟病患來說,蛋白質的攝取量約是每公斤 (體重)  0.6-0.8g。若是 60kg 的腎友,每天需攝取約 36-48g 的蛋白質;基本的每日熱量需求約為 1800 大卡,因此蛋白質的比例約佔總熱量的 8-11% (1g 蛋白質 = 4 大卡)。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正確地規劃出適合腎友的餐點營養素比例。

低蛋白質的早餐推薦-鮮果地瓜餅

這次的菜單使用地瓜粉和太白粉,取代小麥麵粉來製作地瓜餅。因為地瓜粉和太白粉的蛋白質含量,相較一般全穀雜糧類還低,所以能減少整體的蛋白質

同時我們改用「希臘優格」取代鮮奶油,不只補充了完全蛋白質,更達到「讓蛋白質吃得精、吃得好」的重點。

搭配上自己喜歡的水果,整道料理不只符合低蛋白質原則,製作起來更是簡單快速、口味既清爽又解膩,是適合腎友的早餐新選擇!

低蛋白質鮮果地瓜餅的備料步驟

主要食材 (2人份)

  1. 地瓜 (去皮) 110g
  2. 地瓜粉 20g
  3. 太白粉 20g
  4. 40cc
  5. 水果 1 份 (約奇異果 1 顆、橘子 1/2 顆、藍莓 1/3 碗)
  6. 橄欖油 10ml
  7. 希臘優格 70g

低蛋白質鮮果地瓜餅的烹煮步驟

營養師小提醒

  1. 如果沒有鬆餅機,也可以把地瓜餅壓扁,用平底鍋煎熟 (外表金黃、外圍微透明)。
  2. 希臘優格也可以替換為 100g 的無糖鮮奶優格。
  3. 水果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種類,一人份約是切塊 1 碗。
  4. 若是同時有腎病變的糖友,記得留意當餐的澱粉攝取量,可以做適當代換;建議一餐吃一份水果,約是八分滿碗的切塊水果。
文章來源:曾筱庭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