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運動、保養的注意事項【秋季控糖計畫】

by Zoey

秋天適逢季節交替,因此天氣變化大,提醒糖友們除了做好保暖外,也要注意皮膚的保養;這個季節更盛產不少讓人垂涎欲滴的美味食材,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糖尿病患在秋天的飲食、運動及保養注意事項吧!

天氣涼爽的秋天,往往容易讓人食慾大開,因此糖友也要留意自己的飲食攝取份量,避免體重增加及血糖波動。這次我們也整理出秋天不同種類的常見食材,和你分享攝取時的注意事項:

(一) 全穀根莖類

秋季盛產的山藥、蓮藕,都屬於全穀根莖類。雖然是澱粉食材,不過膳食纖維量都比白飯多、升糖速度較慢,因此可以在正餐中做適當的代換,再搭配足夠的蔬菜和蛋白質,不只是營養均衡的一餐,也能幫助血糖更穩定。

1 份的醣量 = 白飯 40g = 山藥 80g = 蓮藕 100g

(二) 水果類

秋天也是許多水果採收的季節,像是文旦、火龍果、百香果、柿子和水梨,只要掌握「水果攝取量一天不超過 2 份」的飲食原則,或者把 2 份水果分到不同餐別食用,糖友一樣能安心吃水果、避免血糖波動喔!

1 份水果 = 文旦 165g ( 2 – 3 瓣) = 火龍果 110g (半碗) = 百香果 140g ( 2 個 ) = 柿子 100g ( 3/4 個 ) = 水梨 145g ( 3/4 個 )

(三) 豆魚蛋肉類

秋蟹」更是許多人在秋天必吃的美食,而蟹肉屬於低脂的蛋白質食物,本身的脂肪量低,很適合糖友攝取。不過螃蟹的「嘌呤」比較高,如果糖友有痛風病史,就要特別留意攝取的份量。

糖尿病秋季運動的注意事項:留意水份補充與氣溫變化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能幫助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提高血液中的葡萄糖利用率,達到降血糖的效果;運動更有助於體重管理、降低併發症的發生。不過秋天的氣溫變化大,提醒糖友們運動時也要留意以下的注意事項:

(一) 適時補充水份

因為天氣涼爽,所以秋天運動時不太會流汗,這也讓不少人會忽略補充水份的重要性。一般來說,運動時身體所產生的熱能,會透過血液中的水份帶出體外,來維持身體的恆溫。如果水份不足,除了造成口乾舌燥外,也會讓血液中的血漿濃度變高、血液循環減慢,造成心臟的負擔。因此在運動前、後甚是運動過程中,都要適時補充水份,避免脫水或身體不適

(二) 注意天氣變化

因為秋天的早晚溫差大,所以如果是習慣早起或晚上運動的糖友記得注意保暖、外出運動前先喝一杯溫開水並做好暖身;也可以挑選下午 3 – 4 點、氣溫合宜的時間去運動,才能避免身體受到傷害。

(三) 留意身體狀況

運動前別忘了先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血糖太高 ( > 300mg/dL) 或是血壓太高 ( > 200/110mmHg) 時,可以先休息一下、等到數值穩定再去運動,避免身體不適。

糖尿病秋季保養的注意事項:溫和保濕避免乾癢

「皮膚騷癢」的常見原因,除了長期高血糖外,也可能因為空氣較乾燥、濕度較低而發生。為了預防秋天時皮膚出現狀況,糖友們也可以參考以下的皮膚保養方法:

(一) 使用溫和的清潔用品

秋天的油脂分泌相較夏天更少,因此可以減少選用抗油、深層清潔等過度洗潔的產品;多選用質地較溫和的清潔用品,避免皮膚乾燥。

(二) 避免高溫熱水洗澡

過熱的洗澡水不只會增加身體水份的流失,對於有神經病變的糖友來說,也可能因為本身對於冷熱反應較不敏感,而容易有燙傷的風險

(三) 洗完澡記得塗抹乳液

乳液可以幫助減少皮膚水份的流失,因此糖友在洗完澡後,身體和四肢都可以塗抹乳液來加強保濕,減少皮膚乾癢的問題。

只要掌握了以上的原則,糖友就能安心度過氣溫變化大的秋天。另外秋天也是流感盛行的季節,提醒大家記得在指定時間內預約流感疫苗的施打,幫助自己提升保護力喔!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