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適合的菜單推薦-高纖低脂豆包燒

by Zoey

一直以來「糖尿病該如何吃?」是不少糖友好奇的問題。其實對糖友來說,如果有足夠的時間自己備餐,不只能輕鬆掌握攝取的份數,更能善選食物種類,有效幫助血糖控制、避免飲食造成血糖的波動

這次就為大家介紹簡單好上手,又兼顧營養與美味的糖尿病菜單「高纖低脂豆包燒」,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高纖低脂豆包燒」是一道簡單的家常料理,適合用來補充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不只能增加飽足感,更能延緩血糖的上升。

菜單中的香菇和木耳,為纖維的主要來源,一盤就能補充約 7.2 克的膳食纖維;另外豆包是低脂又富含高蛋白質的食材,可以攝取到 2 – 4 份的蛋白質量,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整道菜以植物性食材為主,對於素食者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糖尿病菜單的食材與調味料

食材

  1. 濕豆包 130g (約 2 片) 
  2. 芹菜 85g  (約 4 株)
  3. 香菇 45g (約 2 朵中大型),也可替換成其他菇類,例如雪白菇。
  4. 木耳 40g (約 5 小朵)
  5. 紅蘿蔔 20g  (約 1/4 根)
  6. 10g (約 3 瓣)

調味料

  1. 橄欖油 2 茶匙
  2. 醬油 1 湯匙
  3. 米酒 1 湯匙
  4. 白胡椒 適量
  5. 鹽巴 適量
  6. 黑芝麻 適量

糖尿病菜單的備料與烹煮方式

以一人份來說,這道「高纖低脂豆包燒」約有 2 份蛋白質、1 份蔬菜和 1 份油脂。如果想要當作正餐來吃,可以依照自己的熱量需求,再增加 2 – 4 份的全穀雜糧類,再多炒 1 盤綠色蔬菜和 1 顆荷包蛋,滿足一餐的熱量營養需求。

營養師小叮嚀

  1. 因為蕈菇類都富含膳食纖維,所以香菇也可以用其他菇類替換。
  2. 若用乾香菇和乾木耳,烹煮前要先泡水。浸泡的水可以在烹煮時使用。
  3. 芹菜易殘留泥土和農藥,可以多洗幾遍後再切段。
  4. 沒有使用到的豆包記得冷凍保存。

今晚就一起動手做做看,為餐桌增添簡單的菜色,也為自己補充滿滿的營養吧!<點我了解其他糖尿病簡易菜單推薦>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