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湯圓怎麼吃?冬至元宵湯圓安心吃

by

冬至元宵都少不了吃湯圓,冬至是十二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當中日照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除了大家耳熟能想的吃湯圓與祭拜祖先外,冬令進補也從這一天開始;另外說到吃湯圓,更少不了元宵節!今天就一起來看看:糖尿病如何安心吃湯圓。

 

糖尿病湯圓這樣吃

熱呼呼的湯圓包著甜滋滋的內餡,在冬至吃下湯圓,表示又長了一歲,但別忘了,湯圓的外皮是糯米做的,除了不好消化外,對血糖也會有直接的影響,建議要取代正餐的飯量,血糖才不會超標喔!

 

常見湯圓份量換算

  • 紅白小湯圓:20 小顆 = 半碗飯
  • 芝麻湯圓:3 顆 = 半碗飯 + 2 茶匙油
  • 花生湯圓:3 顆 = 半碗飯 + 2 茶匙油
  • 鮮肉湯圓:4.5 顆 = 半碗飯 + 3 茶匙油

貼心提醒:

1. 半碗飯 = 30g 醣 = 2 份醣;1 茶匙油 = 5g 油

2. 請參考市售的湯圓外包裝,並以實際的營養標示為主。

所以如果你想吃 3 顆芝麻湯圓,當餐的飯量就要比平常少吃半碗,蛋白質的選擇以低脂的豆腐、清蒸魚或是海鮮為主,減少油脂攝取。

有餡的湯圓已經很甜了,建議湯底不要再加糖,可以用白木耳和桂圓取代一般的紅豆和花生湯,讓熱量減半。

 

冬至這樣吃湯圓,血糖不飆高

 

冬至進補這樣吃 避免血糖飆!

祭主飲食

祭主拜拜免不了會準備比平常豐盛一點的食物,但是飲食原則還是要留意,除了少油、少鹽、少糖外,份量的攝取也很重要,一餐的蛋白質攝取建議半個手掌大小就好,飯量以半碗到 1 碗左右(搭配 2 – 4 份澱粉),青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血糖的上升,建議至少吃半碗。

 

冬令補冬

冬令進補,薑母鴨、羊肉爐和麻油雞都是在冬天會吃到的冬令補品,當所有食材都下鍋時,可以發現表面都會浮一層厚厚的油脂。

建議可以在未下食材前,先喝一碗清湯,食材先以青菜、菇類下鍋,避免青菜吸附太多油脂,等吃半飽後,再放入肉片等食材,鍋物以天然的豆腐、低脂去皮肉取代加工的丸子、魚板和內臟類,可減少攝取過多的糖份和高油脂、高普林的食物,讓你補冬可以不補到體重。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