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可以嘗試間歇性斷食嗎?

by
糖尿病患者可以嘗試間歇性斷食嗎?

近期在糖尿病患者間引起討論的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藉由將吃東西的週期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延長身體消化熱量的時間,像大家常聽到的「16:8斷食法」、「5:2斷食法」就是其中兩種,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糖友來說或許很有吸引力,但並不是每一位糖友都適合間歇性斷食唷,一起來認識間歇性斷食法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吧!

 

什麼是間歇性斷食?

所謂的間歇性斷食,以開頭所舉例的「16:8 斷食法」來說,指得是在一天當中的 16 個小時進行斷食,其餘時間正常進食,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消耗熱量,維持健康的生理循環,不過在這 16 小時之內,並非不能吃任何東西,還是可以喝水、茶、黑咖啡等沒有熱量的食物。

另外「5:2 斷食法」則是以週來計算,一週 7 天當中有 5 天可以正常飲食,另外選擇不連續的 2 天,將進食量控制在 500 大卡左右,大約等於一餐的熱量。

這種進食方式能讓糖友不會過度飢餓,比起強忍著節食所帶來的飢餓感成功率更高一些,但是或許有些糖友們會納悶,這跟我們平常所學習到的「三餐飲食均衡」、「按時吃三餐」的概念,好像有點違和?

其實,回顧人類的祖先,因為食物不易取得,並沒有機會像現代人一樣一天吃 3 餐,吃下的食物量也不會這麼多,是在進入農業社會之後才漸漸出現一天吃 3 餐的習慣,有些人甚至多了宵夜,再加上飲食精緻化的影響,導致一些慢性病漸漸出現在人們身上,因此,一般人是可以嘗試這種斷食方式來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但糖友則不建議隨便嘗試,因為有可能因此影響血糖的穩定,還是要跟營養師、醫師詢問過後再執行比較妥當。

間歇性斷食法的種類

 

間歇性斷食能否幫助糖尿病治療?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19 年的研究,在動物實驗上,發現間歇性斷食法能有效改善身體健康,且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認知能力改善上有幫助,不過目前仍缺乏長期的人體實驗。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目前研究僅發現間歇性斷食能有效逆轉糖尿病前期的患者(空腹血糖介於 100 – 126 之間),但對於已經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雖然可以靠著間歇性斷食減輕體重,但是並無法因此治癒糖尿病,還是需要藉助藥物的幫忙來控制血糖。

 

間歇性斷食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一般人使用間歇性斷食法促進身體健康並不會有太大的風險,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尤其是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正在施打胰島素的的糖友,施行間歇性斷食有可能會因為醣類攝取不足產生低血糖的風險。

延伸閱讀:認識低血糖 – 如何即時預防與處理

而使用其它降血糖藥物的糖友,雖然低血糖風險沒那麼高,但還是要讓醫師評估目前的肝腎功能是否適合、藥物是否需要調整,千萬不可以冒然嘗試,造成自己血糖波動。

延伸閱讀:糖尿病如何減少血糖波動?認識改善血糖波動的方法

在與醫師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夠執行間歇性斷食後,糖友可以與醫師討論自己適合「16:8 斷食法」或「5:2 斷食法」,或是依照這些方法去做適度的調整,同時注意進食期間並不是隨意吃自己的想吃的東西,仍然要注意營養均衡,減少油炸、精緻澱粉類的食物,多以原形食物為主,同時可以多補充優質的蛋白質避免肌肉流失,並搭配血糖監測,與自己的營養師或醫師討論、調整間歇性飲食的策略,才能兼顧成效與身體健康。

 

參考文獻:

de Cabo, R., & Mattson, M. P. (2019).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fasting on health, aging, and diseas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1(26), 2541-2551.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