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減脂?認識體脂與安心減脂的方法

by Anne

我很瘦,也可能有高體脂嗎?有些人體型很標準、體重沒有過重,但身體摸起來軟趴趴的,很有可能就是俗稱的瘦胖子 (Skinny Fat)、泡芙人。因為肌肉量不足、脂肪較多,基礎代謝率也相對較低,如果沒有及時減脂、改善生活習慣許多慢性病也會伴隨而來。那麼要怎麼有效降低體脂呢?快一起看下去吧!

人體內的脂肪包含皮下脂肪、內臟脂肪與血脂肪,而體脂肪通常是指皮下脂肪;體脂肪率則是用來檢視體內脂肪含量的比率。

計算公式:脂肪重量 ÷ 體重 x 100%

體脂的正常標準會因為性別及年齡而不同,舉例像女性因為需要生育、餵哺,體脂的標準會比男性高;當年紀越長、代謝變差,男女的體脂率標準也都會稍微調高。

一般來說,男性體脂率 >=25% 、女性 >=30% 就會有肥胖的問題,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的體脂,和適合自己的體脂標準,可以使用專業儀器測量,如健身房的 in-body 機器,並與營養師討論、幫助制定合適的減重目標。

體脂肪越低越好嗎?了解體脂肪的正確功用

脂肪是身體能量的來源之一,具有提供熱量、維持體溫、滋潤皮膚等功能,並且能在身體碰到撞擊時,緩衝對內臟的傷害。同時它能夠分泌多種荷爾蒙,在維持人體正常運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雖然體脂過高會提升三高、脂肪肝、癌症等慢性病的風險,但體脂也不是越低越好。當體脂過低時,可能會失去對內臟的保護力,或造成免疫力下降、骨質疏鬆、女性經期紊亂或停經等問題,因此保持體脂肪在正常標準內,才能確保良好的身體狀況喔!

體脂高的原因有哪些?

1. 活動量少

為體脂過高的主要原因。身體中的肌肉本來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漸漸流失,若長期活動量不足,更無法幫助肌肉生成。身體中的脂肪比肌肉多,便會讓體脂率上升。

2. 飲食不均衡

當攝取過多的脂肪與碳水化合物,那些沒有被消耗掉的熱量會轉化成脂肪儲存,造成體脂肪增加。

3. 睡眠不足

研究指出,若睡眠長期少於 5 小時,會減少分泌能降低食慾的瘦體素 (Leptin) ,並增加提升飢餓感的飢餓素 (Ghrelin) ,讓人不斷想吃東西。

4. 壓力大

身體在壓力大或情緒不穩時,會分泌一種叫做「腎上腺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 (Cortisol,又稱可體松),它會促進身體脂肪的合成、增加飢餓素的分泌以及造成瘦體素阻抗,讓人容易感到飢餓,尤其會想吃高糖高油的食物,容易在腹部及臀部囤積脂肪。

5. 不當減重

有些人會用節食或大幅減低熱量的方式來減重,一開始的確能讓體重快速下降,但減去的大多是水份和肌肉,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骨質的流失、影響基礎代謝率,在恢復正常飲食後,更容易生成脂肪,讓體脂率上升。

體脂過高會帶來哪些風險?

體脂過高容易造成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也就是俗稱的「三高」,還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 一 ) 高血糖

胰島素能夠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肝臟等細胞,轉換成身體所需的能量。而體脂過高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影響胰島素的工作效率,讓人無法有效地控制血糖,甚至提高糖尿病發生的風險。

( 二 ) 高血壓

當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會容易造成血管狹窄及硬化,血壓也會因此升高,增加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等風險

( 三 ) 高血脂

體脂肪亦為代謝症候群指標之一,當過多脂肪囤積在腹部,就要注意可能會因內臟脂肪偏高形成脂肪肝的情形

腰圍標準:男性腰圍要小於 90 公分、女性腰圍小於 80 公分。

如何有效地降低血脂?

( 一 ) 執行減脂飲食

  • 攝取原型食物 ─ 加工食品容易缺乏膳食纖維,且含有過多的調味料、油脂和糖,長期攝取會增加體脂肪。另外像是白米、白吐司、麵條,其實都屬於精製澱粉,因為膳食纖維及營養素都已經流失,所以容易消化吸收、形成脂肪。值得注意的是,紅肉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因此在蛋白質的選擇上,也可以白肉和植物性蛋白為主。
  • 減少精製糖和調整烹調方式 ─ 精製糖指的是砂糖、紅糖、黑糖和蜂蜜等人工製造的糖,不僅熱量高且營養價值不足,因此要留意攝取的份量。另外,在烹煮餐點時也建議用「蒸、煮、烤」代替「炸、煎」,避免攝取到過多的油脂。

( 二 ) 增加運動量

持續 2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 (如:慢跑、游泳、飛輪等) 能幫助將脂肪轉換成能量,達到體脂下降的作用。不過也有研究指出「高強度間歇運動 HIIT」,也就是在長時間的低強度有氧運動中,穿插短時間的阻力運動 (如:重量訓練、核心肌力訓練、短跑等) ,也能有效幫助降低體脂肪;若本身有三高、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建議先從身體可以負荷的運動開始,慢慢建立肌肉量和鍛鍊心肺功能,來避免運動傷害。

在運動後的一小時內,可以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幫助修補肌肉組織、避免肌肉量流失,兩者的比例建議為 3 : 1 (如:三角御飯糰 + 無糖豆漿,或香蕉一根 + 牛奶一瓶)

( 三 ) 足夠的睡眠

每天若能維持 7 小時有效睡眠,能提升瘦體素、降低飢餓素的分泌,對於瘦身減脂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有難以入睡的狀況,可以從養成規律的作息開始,維持假日和平日相同的睡覺時間,避免生理時鐘錯亂;睡前減少滑手機、看電視的時間,避免過多藍光及聲光刺激,用泡澡、做瑜珈伸展、看書等舒緩活動代替,都有助於神經放鬆、幫助入睡。

( 四 ) 減少壓力荷爾蒙

從事喜歡的休閒娛樂、保持身心放鬆,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 尤其是維生素 B1、B2、B6 及菸鹼酸 ) 幫助自己合成血清素 ( 快樂荷爾蒙 ),都有機會改善睡眠品質。

此外,礦物質鈣跟鎂也可以幫助安撫神經、放鬆肌肉,所以在飲食中,也可以多攝取乳製品、小魚乾、全榖雜糧類、堅果、深色蔬菜等富含鈣與鎂的食物。

保持標準的體脂率有助於維持健康的身體,如果有減脂的需求,可以遵守「七分飲食、三分運動」的原則,包括執行減脂飲食、適量運動,並且搭配良好的睡眠和放鬆的心情,來順利達到減脂的目標喔!

參考資料:

  1. Yoo SZ, No MH, Heo JW, Park DH, Kang JH, Kim SH, and. Role of exercise in age-related sarcopenia. J Exerc Rehabil 2018 Aug; 14(4): 551–558.
  2. Shahrad Taheri,et.,al.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Leptin, Elevated Ghrelin, and Increased Body Mass Index. PLoS Med. 2004 Dec; 1(3): e62.
  3. Christopher B Cooper,et.al. Sleep deprivation and obesity in adults: a brief narrative review. BMJ Open Sport Exerc Med. 2018 Oct 4;4(1):e000392. doi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