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糖尿病水果如何吃?認識常見夏季水果

by
夏季糖尿病水果如何吃?認識常見夏季水果

炎炎夏日來臨,許多人可能會有吃不下飯,只想吃清淡飲食或喝冰涼飲料的情況,這時候清爽又解渴的水果往往會是消暑的首選。不過,水果除了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 C 外,也富含糖份,所以糖友們在選擇糖尿病適合的水果時,一定要注意種類與攝取的份量,才能有效降低糖尿病的血糖波動。現在就一起來認識夏季常見水果的營養與份數,以及哪些是糖尿病適合的水果吧!

 

  • 小提醒:水果類每份的碳水化合物大約 15 公克,熱量約 60 大卡。建議每天的攝取量以 2 份為上限。

延伸閱讀:糖尿病友夏日飲食和注意事項

 

挑選夏日糖尿病水果要注意:高 GI 的夏季常見水果

西瓜

  • 1 份 = 去皮紅西瓜 180 公克或去皮黃西瓜 195 公克 = 切塊後放約 1 平碗。
  • 屬於高 GI 水果。

西瓜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水份更佔了整體的 94%,香甜多汁又能消暑解渴,被稱為「夏季瓜果之王」。不過西瓜也有利尿的效果,所以要避免在晚上食用,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尤其腎功能不佳者,因為較難排出體內水分,所以攝取過多會容易有水腫的狀況發生。另外,西瓜又屬於高 GI 值的水果,除了注意份量外,也不建議喝西瓜汁來解渴,因為果汁額外添加的糖,可能會造成過多的糖份攝取

 

荔枝

  • 1 份 = 去皮去籽荔枝 100 公克 = 約 9 顆。
  • 屬於高 GI 水果。

荔枝除了豐富的維生素 C 外,更富含蛋白質、脂肪、葉酸等營養,其中維生素 C 和蛋白質還可以提高免疫力。不過荔枝的甜度與含糖量都較高,是高 GI 值的水果種類,所以建議分次攝取一天的份量,減緩每次食用後的血糖波動。

延伸閱讀:糖尿病水果怎麼吃?聰明選擇水果避免血糖波動

 

適合糖尿病的水果:中、低 GI 的夏季常見水果

鳳梨

    • 1 份 = 去皮鳳梨 110 公克 = 切塊後裝至 1 平碗。
    • 屬於中 GI 水果。


鳳梨富含維生素 A、B、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和多種礦物質營養,其中維生素 B1 可以有效的消除疲勞。鳳梨中特有的鳳梨酵素,還可以幫助分解、吸收及消化蛋白質。不過鳳梨酵素也有幫助消化的功能,所以要避免在空腹或飯前食用,以免造成腸胃的不適。雖然市面上有許多鳳梨罐頭方便食用,但還是建議糖友們以新鮮的鳳梨來補充營養,避免從罐頭中攝取到過多糖份,造成血糖的波動。

 

柚子

    • 1 份 = 去皮柚子 165 公克 = 約 2 片。
    • 屬於低 GI 水果。


中秋節必吃的柚子,也是夏季水果之一。柚子熱量低、膳食纖維高,更富含許多維生素、胡蘿蔔素及礦物質,屬於低 GI 的水果。柚子中富含的維生素 C,更是所有水果中最多的,不只抗氧化、助消化,更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促進新陳代謝。

不過要注意的是,柚類含有一種「呋喃香豆素」,可能會讓降血壓、降血脂藥物和免疫抑制劑、心律不整、抗憂鬱藥物等效果降低或改變藥效時間,所以正在服用以上藥物的糖友,建議先向醫療人員諮詢,再決定要不要食用柚類

 

芒果

  • 1 份 = 去皮去籽的金煌芒果 105 公克或去皮去籽的愛文芒果 150 公克 = 切塊裝至約 1 平碗。
  • 屬於低 GI 水果。

芒果富含的維生素 C 同樣有抗氧化的效果,除此之外,芒果也富含了各種胡蘿蔔素,其中 β 胡蘿蔔素可以轉換成維生素 A,除了對眼睛、皮膚有好處外,還能改善夜盲症、皮膚粗糙等。不過在食用芒果前要注意,皮與靠近皮的果肉上,含有可能讓皮膚過敏的「漆酚」,所以建議先戴手套將外皮洗乾淨,切除靠近皮的果肉,降低過敏反應的發生。

糖尿病水果聰明選。

 

許多糖友在控制血糖時,可能會因為水果甜度較高、糖份較多而選擇不去攝取。不過只要了解以上的 GI 值分類以及計算份量的方式,並以新鮮水果為主要攝取,糖尿病也能在夏天開心吃水果、聰明穩血糖!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農業易遊網 台灣水果旅行

3.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4.醣類計算 食品營養圖鑑 (糖尿病衛教學會 編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