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均衡,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來自營養學的糖尿病飲食觀點

by

「教練~你可以告訴我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食物不可以吃嗎?」這是糖友最常問智抗糖健康教練的問題。所以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究竟該怎麼吃呢?難道因為擔心血糖起伏就不可以吃飯?不可以吃水果了嗎?

糖尿病扇形飲食指南

糖尿病怎麼吃? 均衡飲食是王道

糖尿病飲食絕對不是全面禁止或剝奪吃的快樂,但「如何吃得健康」的確是一門需要費心的學問。糖尿病患的飲食原則其實就跟一般民眾一樣 -「均衡飲食」,只要根據每天的攝取量均衡攝取,再配合醫師用藥,就能有效的控制血糖

均衡飲食包含哪些呢?根據最新的國民每日飲食指南,均衡的飲食包含六大類食物:水果類、蔬菜類、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類食物的營養成分都不同,唯有廣泛攝取各類食物,才能達到截長補短,獲得均衡營養效果,而其中的*全榖根莖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是屬於含醣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上升的3大類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這3類食物份量的攝取,避免血糖高低起伏太大。

糖尿病並非什麼都不能吃,只要給自己機會重新認識所吃的食物,掌握飲食原則和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你就能吃的健康,血糖也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低起伏不定了。

如需要詳細了解自己一天的熱量需要量和每類食物應攝取多少份,糖友們可以和營養師討論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或是參考中研營養資訊網

延伸閱讀:糖尿病適合地中海飲食嗎?

 

糖尿病飲食原則

1.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者若能減輕體重5~10%以上,將有助於病情改善。

2. 控制每日所吃的食物份量,並養成定時定量飲食習慣。

3.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燕麥、糙米等) 。

4. 減少食用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5. 儘量少食用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

6. 控制鹽分攝取,鈉攝取量應限制在每天 2400 毫克(鹽 6公克)以內,平時應盡量減少含鈉調味料的使用及食用鹽醃、鹽漬、調味重的加工食品。

7. 盡量減少喝酒。

8. 每日必需攝取足夠的白開水1500~2000c.c。

 

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原則

延伸閱讀:DASH飲食 降血壓新選擇

糖尿病飲食原則,均衡飲食越吃越健康。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