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抗糖健康教練來解答:服用血糖藥物會增加對食物的需求嗎?

by
智抗糖健康教練來解答:服用血糖藥物會增加對食物的需求嗎?

 

Q: 服用血糖藥物後覺得自己好容易餓,是因為藥物使得對食物的需求增加嗎?

智抗糖健康教練: 服用血糖藥物的目的都是為了降低血糖,但是不同藥物降低血糖的作用方式不盡相同。會刺激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藥物比較有可能在藥物劑量和飲食上沒有配合好,而可能有對食物需求增加的現象。

 

智抗糖健康教練建議,用藥前要先認識自己服用藥物有什麼功效,以及可能會有的副作用。

 

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

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有「磺醯尿素類(SU)的藥物」與「非磺醯尿素類的藥物」:

  • 磺醯尿素類(SU)的藥物,例如: Gliclazide(Diamicron代邁克龍)、Glipizide(Glidiab泌樂得)、Glimepiride(Amaryl瑪爾胰)
  • 非磺醯尿素類的藥物,例如: Repaglinide(Novonorm 諾和隆)、Nateglinide(Starlix使糖立釋)、Miriglinide(Glufast 快如妥錠)

這些都可能會有低血糖發生的風險,當低血糖發生,就會誘使糖友補充更多食物去提高血糖,因此對食物的需求會增加,多半服用這類的藥物也會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

其他藥物

  • 雙胍類的藥物,例如: Glucophage(Metformin),會減少肝臟葡萄醣的新生與釋放和增加周邊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不但不會有低血糖發生的風險,也有助於體重的下降。
  • 腸泌素的藥物,例如:exenatide(Byetta 降爾糖、 Bydureon穩爾糖)、liraglutide(Victoza 胰妥善)、dulaglutide(Trulicity 易周糖),這類藥物常被用來控制血糖與降低體重的血糖,除了可以降低血糖外,還有減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和抑制食慾等作用,而有助於體重的減輕。

智抗糖健康教練提醒您,用藥前要先認識自己服用藥物的功效,以及可能會有的副作用,會讓您在控糖與服藥的遵從性更加有信心!

如果有任何糖尿病相關問題都可以上智抗糖粉絲專頁留言喔!

 

智抗糖健康教練來解答問題募集中,有任何糖尿病相關的煩惱,由專業營養師和衛教師組成的智抗糖健康教練團隊都可以協助你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