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血糖為什麼比餐前低?飯前飯後血糖常見問題

by admin
餐後血糖為什麼比餐前低?飯前飯後血糖常見問題

『為什麼我吃飽後的血糖,反而會比沒吃東西時還要低呢?』

正常來說,吃完東西血糖應該會上升,怎麼不升反降?特別是血糖本來就偏高的糖友們,遇到飯後血糖比飯前還要低的情況,心中可能會有不少疑問。今天就讓智抗糖和糖友們解析,為什麼有些糖尿病患者的餐後血糖會比餐前低吧!

在文章開始前,先讓智抗糖為大家複習一下餐前、餐後血糖的定義:

餐前血糖:餐前血糖是與前一餐間隔 4 小時以上的血糖

餐後血糖:餐後血糖是從吃下第一口食物起,2 小時之後的血糖

通常會建議餐前與餐後血糖之間差距不要超過 60mg/dL

 

【原因一】糖尿病患者本身餐前血糖太高

一般來說,會建議糖友將餐前血糖控制在 80-130 mg/dL,但有些糖友可能餐前血糖就已經超過目標值,數據甚至高達 200 多,導致正餐不敢多吃;或是一些餐前血糖過高的糖友,自行增加了餐前胰島素,然後正餐又不敢吃太多,就容易出現餐後血糖低於餐前血糖的狀況了。

如何改善:如果餐後,甚至到下一餐前都沒有發生低血糖,其實就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建議糖友還是要努力改善餐前血糖無法控制在目標範圍的問題。如果餐後或是到下一餐前有發生低血糖,建議糖友可以詳細記錄當餐的飲食、藥物內容,回診時跟醫護團隊討論是否需要在飲食和藥物上進行調整。

 

【原因二】糖友該餐醣類攝取過少

目前坊間很流行減醣、低醣甚至是完全不攝取醣類的生酮飲食,糖友們如果忽然改變飲食習慣,但藥物卻沒有跟著調整,很可能因為藥物與飲食不匹配,而造成低血糖的情形,因此更容易發生餐後血糖比餐前還要低的現象。所以建議糖友嘗試新的飲食方法時,一定要先跟醫護團隊討論自己的狀況是否適合。

如何改善:在做任何飲食調整前,建議可以先諮詢您的醫護團隊,除了瞭解飲食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外,也讓醫師評估是否要做藥物上的調整,這樣執行任何飲食計畫才能事半功倍,更有成效。

 

【原因三】餐後激烈運動導致血糖降低

通常進食後,血糖大約在 30-60 分鐘左右達到高峰,2 小時後下降至與餐前血糖差距 30-60 mg/dL 左右的範圍;有研究顯示餐後多散步,平均餐後血糖可以多降 12%,所以如果餐後運動強度過大,可能也會發生餐後血糖比餐前低的情況。

如何改善:如果沒有發生低血糖,培養餐後運動的習慣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有餐後低血糖的情形,建議可以調整一下運動的時間和強度,減少低血糖發生的機會。

改善餐前血糖比餐後高的 3 種方法

 

下次糖友如果遇到餐後血糖比餐前低的情況,不要忘了先了解自己發生低血糖的原因是哪一種,才能更準確的加以改善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