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需要補充鉻嗎?認識微量元素鉻對血糖的影響

by admin
糖尿病需要補充鉻嗎?認識微量元素鉻對血糖的影響

許伯伯:「衛教師,我最近有在吃鉻,但血糖怎麼沒有下降?」

衛教師:「伯伯,鉻不一定能降低血糖唷!」

許多保健品都會添加「」,並強調能幫助血糖表現更好、更穩定。究竟「鉻」是什麼,真的能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嗎?需不需要每天補充?現在就一起來認識鉻與血糖的關係。

 

鉻是什麼?

「鉻」是一種天然礦物質,也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為身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往往會透過飲食來補充,像是全榖雜糧類、肉類、蔬菜類等。鉻又分為三價鉻和六價鉻,一般食品中的「鉻」屬於三價鉻,是人體能夠吸收的微量元素。目前台灣並沒有規定鉻的建議攝取量和足夠攝取量;但在食品添加法中,則限制鉻的添加上限為 200 微克。

 

補充鉻對身體有好處嗎?認識鉻對血糖的影響

在動物實驗中,為缺乏鉻的老鼠補充鉻,發現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被利用,因此「鉻」又被稱為「葡萄糖耐受因子」 (Glucose Tolerance Factor;GTF) 。研究更發現:使用「全靜脈營養」注射營養素的病人,容易有缺乏「鉻」的狀況,若適時的補充鉻,則可以改善血糖表現脂質代謝降低體脂肪,因此鉻也被認為是可以協助體內葡萄糖和脂質代謝的營養素。

 

鉻能降低血糖嗎?了解糖尿病與鉻的關係

針對第 2 型糖尿病患的研究,發現每天補充一次 200 微克以上的鉻,能改善血糖控制,更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和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HDL-C;好的膽固醇);而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在 HbA1c 和空腹血糖上也有所改善。

不過也有研究提到,隨機觀察 20 位補充鉻的第 2 型糖尿病患者,只有 5 位的空腹血糖有明顯改善;3 位的糖化血色素降幅為 0.5% 或降到 7% 以下,其他患者則沒有顯著的改善效果。因此需要更多臨床研究才能證實鉻是否能降低糖尿病患的血糖

糖尿病患需要額外補充鉻嗎

 

糖尿病患需不須要額外補充鉻?

一般來說,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就不太會出現缺乏鉻的狀況。糖友們可以先檢查自己是否有做到營養均衡,或是用抽血的方式,確認有沒有鉻攝取不足的情況,再決定需不需要補充。

飲食管理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關鍵,而補充「鉻」只是輔助的方式之一。聽從醫護團隊的指示、按時服藥,並做好日常飲食的改善,才能真正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唷!

參考資料:

1.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hromium

Supplementation in Diabetes.J Clin Pharm Ther. 2014 Jun;39(3):292-306.

2.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二十四卷 第十期-三價鉻在糖尿病治療的角色

3. Chromium supplements for glycemic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 limited evidence of effectiveness. Nutr Rev. 2016 Jul;74(7):455-68.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