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甲狀腺症狀的關係

by admin
糖尿病與甲狀腺症狀的關係

李太太是個積極的糖尿病患,多年來血糖都控制的很好,也有確實遵守醫師、營養師的指示,但最近卻發現體重量不斷往下掉,心跳也變得比以前快,一檢查發現是甲狀腺功能出了問題,這讓努力許久的李太太感到很灰心,究竟為什麽身體又出了狀況,而又有什麼辦法阻止接踵而來的各種症狀呢?

 

認識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位於頸部中央甲狀軟骨下方,負責吸收血液中的碘,生成並分泌甲狀腺素,有調節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的作用。

甲狀腺素如果分泌不足的話(甲狀腺低下),病人會出現:疲倦、嗜睡、怕冷、皮膚乾、便秘、水腫、甲狀腺腫、月經失調等症狀。

倘若甲狀腺素分泌過多(甲狀腺亢進),則會使病人出現:凸眼、焦慮、神經質、怕熱、食慾增加、腹瀉、體重減輕、甲狀腺腫、手部顫抖、心悸、月經失調、血壓高、心跳加速等症狀。

甲狀腺功能異常與糖尿病的關係

 

糖尿病與甲狀腺疾病之間的關係

糖尿病和甲狀腺疾病是內分泌最常見的兩大問題,兩者間經常互相影響,甲狀腺素除了調節醣類代謝,也會影響胰島素分泌,而根據醫學統計,糖尿病患者甲狀腺功能發生異常的機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 2 到 3 倍。

根據 2006 和 2010 年的研究,糖尿病患者中約有 11 ~ 13% 合併有甲狀腺疾病,相當於 10 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個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其中又以女性較男性常見。

 

甲狀腺亢進與低下對糖尿病患者的實際影響

無論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都會使血糖代謝異常,造成骨骼肌更難利用血糖、釋放過多的肝醣、也會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性,使血糖波動幅度變大,不利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遇到甲狀腺亢進時,血糖起伏會變得比以往來得大,造成控制上的困難,許多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和糖尿病相似,如多食、頻尿、心跳加快等,因此常常被糖尿病患忽視而錯失治療的機會。

糖尿病會影響甲狀腺濾泡細胞吸收能量,導致甲狀腺攝碘量降低,對甲狀腺激素的合成產生不利,使甲狀腺功能低下,而甲狀腺激素是促進糖吸收、利用的重要元素,若分泌不足容易造成血糖降低,同時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也容易造成高血脂,影響心血管健康。

2016 年荷蘭的研究團隊針對 8452 名 45 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為期 8 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罹患第 2 型糖尿病的機率增加 13%,如果已經進入糖尿病前期階段,甲狀腺功能低下者確診糖尿病的機率則提高 40% 。

 

改善方法與治療方式

糖尿病與甲狀腺疾病可能相伴而生,而甲狀腺異常的初期徵兆又容易被誤會成糖尿病症狀,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甲狀腺功能。甲狀腺低下常會伴隨血中脂肪濃度的改變,所以血脂出現異常,或年齡超過 50 歲的婦女,建議定期進行促甲狀腺激素的檢查。

目前甲狀腺亢進的治療包括了:口服抗甲狀腺藥物、開刀、或口服放射碘治療;若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則是補充甲狀腺素。積極改善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問題,對糖尿病治療有很大的幫助,各位糖友記得關注血糖外,也要注意甲狀腺的健康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