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 – 認識糖尿病與腸胃的關係

by admin
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 - 認識糖尿病與腸胃的關係

隨著飲食的西化、肥胖的人口增加、工作壓力大,在健檢門診中除了常見的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外,胃食道逆流的人口也不斷的增加,在第 2 型糖尿病患中,也有 25% 的糖尿病患者合併有胃食道逆流 ,今天就帶大家一起認識胃食道逆流,以及如何做好預防的措施。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

簡單來說,胃食道逆流就是從食道進入到胃中的食物,又逆流回到食道的一種現象。正常的生理機制,在食道與胃中間會有一個下食道括約肌,當食物進入到胃中,下食道括約肌會收縮,防止食物逆流回去,讓食物可以與胃中的胃液充份混合,並持續將食物往十二指腸推進,不過一旦生理機制出了問題,導致混有胃液的高酸度食糜回流到食道,就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甚至對食道造成傷害。

 

糖尿病和胃食道逆流

一篇 2004 年的研究報告指出,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當中,將近 25% 的人有胃酸逆流的情況。

糖尿病患者合併胃食道逆流的情況,除了是因為大部分 2 型糖可能體重過重,容易有腹壓大的問題外,目前醫學界認為主要是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所造成的神經病變催生的胃輕癱,進而影響了腸胃蠕動,提高了胃食道逆流的風險。除此之外,以下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1. 生理構造: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有效關緊,使得食物容易逆流回去

2. 腹壓大:肥胖或是懷孕的婦女都可能因為腹部壓力大,提高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3. 飲食的習慣:長期喝咖啡、柑橘類水果會導致胃酸大量分泌;吃巧克力、薄荷類容易加重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症狀;高油脂食物則會延緩胃排空,以上食物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4. 藥物:服用某些治療氣喘或高血壓的藥物

5. 不良的生活習慣:抽菸、喝酒

糖尿病患者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胃食道逆流會有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有分典型的症狀和非典型症狀

典型症狀有

1. 心灼熱,在胸口忽然有一股灼熱的不舒服感

2. 胃酸逆流,會有噁心、嘔吐、打嗝的反應,口中也會有

非典型症狀

1. 氣喘

2. 胸痛

3. 咽部異物感

4. 再發性食道炎或喉痛

5. 慢性咳嗽

 

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

如果目前常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建議可以先從生活習慣和飲食做調整:

1. 維持理想的體重,避免體重過重增加腹壓

2. 少吃會增加胃食道逆流機會的食物,例如:咖啡、柑橘類水果、巧克力、薄荷類、高油脂食物

3. 服裝穿著上以舒服為主,減少穿太緊的衣服

4. 吃飽後可以起身散步走走,避免馬上躺下、坐下休息

5. 吃東西建議吃七分飽,避免暴飲暴食

6. 減少喝酒、戒菸

經過以上調整後如果症狀依然沒有改善,建議糖友還是要尋求醫師的協助,做更詳細的檢查,才能知道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參考資料

Nishida T, Tsujii M, Arimitsu S, et al.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related to diabetes: Analysis of 241 case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4; 19: 258-65.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